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每餐不“油”心發慌 男子膽囊藏200顆結石

2017年12月14日09:37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餐不“油”心發慌 男子膽囊藏200顆結石

  “每天炒菜必須放豬油,也經常吃紅燒肉,不然總覺得心裡慌得很!”提起自己平常的飲食習慣,躺在病床上的廖先生表示十分懊悔。10年前,他曾在公司組織的一次體檢中查出膽囊結石,但由於沒有明顯不適,便未曾重視。“這一兩年,上腹部總會頻繁出現脹痛感。”在當地醫院多次就診,因不願切除膽囊遂採取保守治療。

  8天前,廖先生進食油膩食物后右上腹及劍突下疼痛難忍,從當地輾轉來到長沙京石結石病醫院就診。入院經查,廖先生被確診為膽囊多發結石、慢性膽囊炎。上周,長沙京石結石病醫院肝膽結石科主任胡文軍主刀,為廖先生施行了三鏡聯合微創保膽取石術,保留有功能的膽囊的同時,竟取出200顆膽囊結石。

  術后,為查明結石病因,廖先生將取出來的結石送去醫院結石成分分析中心做了個檢測,結果証實其患病原因與飲食結構密切相關。“豬油、紅燒肉等屬高脂肪食物,長期大量攝入脂肪可導致膽汁中膽固醇升高,破壞膽固醇與膽鹽、卵磷脂三者之間的平衡關系,若同時伴有膽汁淤積、膽鹽或卵磷脂沉積,則更易生成結石。”通過胡文軍主任的耐心解釋,廖先生決心改正自己的不良飲食習慣。

  對於膽結石的預防,胡文軍建議勿過量食用高脂高蛋白高膽固醇食物,同時提醒廣大讀者,如有上腹部疼痛、惡心嘔吐等症狀,可撥打0731-82886120預約結石病彩超篩查,若患膽囊結石可在膽囊功能尚存時優選三鏡聯合微創保膽取石術,避免出現切膽后遺症影響術后生活質量。(曉波 唐小青)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