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2017年中國食品產業發展年會召開 眾嘉賓熱議產業集群化

曾璇
2017年12月22日10:59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2017年中國食品產業發展年會於12月20日在京舉行。會議總結交流了我國近五年食品產業的總體發展情況,與會嘉賓充分探討了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產業轉型升級、品牌培育等方面的實踐經驗。在對話環節,由陝西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朱文莉主持,陝西省食品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林曉平、大連庄河市市長趙永勃、河北隆堯縣縣委書記李國印以及內蒙古自治區敖漢旗副旗長任璽一同探討了食品產業集群化的問題。

根據《中國食品工業發展報告(2012-2017)》顯示,食品工業總量規模不斷擴大。2016年,食品工業增加值佔全國工業11.9%,同比增長3.3%。規模以上食品工業企業數量42144家,資產總額76393.03億元,平均用工人數812.6萬人。

同時,近年來集聚發展政策效應在食品工業領域集中顯現,食品特色區域和產業集群已經成為區域經濟的重要支柱。截至2015年底,食品工業領域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達到24家,佔整個消費品工業領域示范基地總數的38.1%,佔示范基地總數的7.5%,全國建成了數百個具有一定規模和較強區域影響力的現代食品產業園區。基地和園區各項指標保持較高增長,示范帶動效應顯著,已形成多渠道、多層次、全方位、市場化、生態化的高效運行機制。

產業集群化 政府發揮引導與服務的作用

在對話環節,大連庄河市市長趙永勃介紹了“中國貝類產業之都”庄河在發展產業集群化中的政府經驗:“庄河有海洋經濟優勢,因此打造中國貝類產業之都、貝類加工養殖產業集群都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庄河的經濟也顯示出了依海特征、開放格局,因此作為一個沿海城市,我們有這樣的基礎和條件建設貝類產業之都。從庄河政府扮演的角色來看,主要是兩個:一是做好引導者,主要是從庄河生態環境方面去引導,提出生態發展戰略,把生態環境和品牌產品的質量監測作為政府必須做的一件事,要打造水清、岸綠、灘靜的目標。另外是在龍頭企業的培育上進行規劃性的引導。還有一個角色是服務員,主要針對發展提供良好的服務環境,還有在引資、引質、引技方面做好服務工作,尤其是培育市場主體、培育市場體系、打造龍頭企業方面提供服務。”

針對海洋生態保護、打造環境友好型產業集群,趙永勃進一步以庄河貝類產業集群為例進行分享:“海洋經濟在庄河地區佔經濟總量31%,水產加工企業佔到農產品加工企業的80%以上。如果沒有清潔生產,下一步的產品質量、產品標准,乃至品牌打造,包括產業集群概念就不復存在。現在庄河有74家水產品加工企業獲得了生產許可証,50%以上的水產品加工企業取得了歐盟認証,都符合標准化、清潔化的相關規定。”

他還表示:“在海洋生產中實現清潔化、避免大面積養殖造成的污染,庄河主要做了兩方面工作:其一是圍繞申報創建的國家海洋經濟示范區,進行海洋牧場標准化的生產﹔其二是生產環節的保護,尤其是苗種的繁育,要進行標准化生產,包括收獲季節的標准化等等。”

“龍頭企業帶動產業集群化”模式有三大特點

《中國食品工業發展報告(2012-2017)》披露,迄今為止,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已在全國培養和認定了近200個食品工業強縣和1000多家優秀龍頭食品企業,2012-2013年度認定食品工業強縣26家,2014-2015年度認定38家。這些強縣的食品工業產值均佔到全縣的經濟總量的50%以上,以食品產業及其關聯產業為支柱產業,充分利用當地資源,進行農副產品精深加工和食品制造,有力帶動了縣域相關產業發展和農民增收,使縣域經濟獲得巨大發展,實現了食品產業和新城鎮建設的融合推進,也使得食品工業集群發展更具特色和創新。

河北隆堯縣委書記李國印以當地龍頭企業今麥郎為例,提出了龍頭企業帶動產業集群化這樣的發展模式所具有的特點:“龍頭企業帶動產業集群化的模式主要特點有三個:第一,精細化的加工,由過去的粗放型、初級的單品種向精細化、現代化發展﹔第二,單一生產向全鏈條生產轉變,過去隆堯主要產業是面粉、饅頭,主打的產業還是方便面,隨著龍頭企業帶動經濟的發展,現在逐步還有粉條、粉絲、挂面、各種調料、調味品,各類的包裝產業,逐漸豐富到了整個全鏈條的生產﹔第三,圍繞龍頭企業會形成產城互動,通過產業聚集會形成特色小鎮,比如方便食品小鎮。在第一批全國建設的127個特色小鎮中,隆堯就有一席之地,叫蓮子鎮,中國的食品小鎮也存在向集群化發展的趨勢。”

他很自豪地指出:“現在隆堯聚集了食品生產企業40多家,加工企業30多家,年銷售收入超過200億,稅收貢獻突破3億,就業的員工突破1.5億,小城鎮的人口達到6億。”

為區域發展中的問題尋解決之道 助農民踏上脫貧致富路

在國家一系列區域發展戰略的指導下,我國的食品工業逐步形成東部地區、西部地區、中部地區、東北地區四大板塊協調發展格局。東部地區繼續保持領先和優勢的地位,中部、西部分別將農業資源優勢、政策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區域結構布局更加合理。面對不同區域先天性的優勢或者不足,各大區域都在尋找適配本區發展的方法。

內蒙古自治區敖漢旗副旗長任璽在這個問題上頗有心得體會。他表示,敖漢地區資源非常豐富,主要有四個特點:一是生態建設成效非常明顯,森林面積572萬畝,森林覆蓋率48.3%﹔二是富含金銀銅鐵等30多種礦產資源,非常豐富﹔第三,敖漢石牆文化非常厚重,兼備了多種考古文化價值﹔第四,農畜產品非常有特色。他同時給出了自己對於當前敖漢地區在發展區域食品經濟中所面臨問題的思考:“敖漢旗的食品加工產業也存在一些問題,第一是規模小,敖漢的食品加工企業體量非常小,投資達到一億多、產值超過5億的還很少﹔第二,品牌雜,敖漢小米名聲在外,這些年一直圍繞小米打造百億園的主導產業,但是小米產業的品牌效應沒有打造出來,還缺乏能起到引領作用的龍頭企業﹔第三,加工層次比較初級,多集中在農業的初級產品﹔第四,對人才的渴求度很大,合適的人才吸引量仍然不足。”

任璽強調,下一步敖漢的發展將會從幾個方向著手。第一,堅持綠色發展理念,這是敖漢旗賴以生存的根本,產品的有機綠色,是很重要的優勢,一定要按照這個理念把產業發展規劃制定好。第二,一定要堅持創新驅動,鼓勵企業大力開展創新,延伸產品產業鏈條。第三,加強政策引導,在主導產業上設立產業發展基金,進一步扶持企業做大做強。第四,資源整合,實現加工企業的整合、抱團取暖。第五,打造品牌,真正形成敖漢自己的品牌,讓敖漢的小米等產業形成規模。這樣一來,通過龍頭企業的培養、集約型食品工業園區的建設、國家脫貧扶貧資金的支持,都可以極大地拉動當地經濟,實現當地人民脫貧致富。

產業集群化需產學研結合 專業協會提供方向指導

在《中國食品工業發展報告(2012-2017)》中指出:“食品工業的科技研發投入持續增長,2016年,規模以上食品工業企業研發經費達到524.61億元,是2014年的139.4%,佔全國工業的4.8%,研發投入強度達到0.44%,比2014年高出0.09個百分點。”

陝西省食品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林曉平在對話環節,就陝西省多年來在食品產業集群建設中的工作亮點予以了分享,他著重提及了產業集群的產學研融合發展。

他表示,在扶持產業集群、產業園區發展的過程當中,首先是做好規劃和計劃。其次,產業集群有一個核心問題,即一個地區形成一個集群必須要有一到兩個龍頭企業,這樣可以保証在產業集群裡面有發揮引領作用、發動機作用的領頭者。再次,產業集群要發揮示范作用和加速器作用。最后,一定要做好產學研相結合的工作,產學研的主體其實不是學校、專家學者,而是企業,因為企業代表市場和消費者的需求。而做好產學研的途徑是結合,單槍匹馬的方式行不通,必須要具備包容性、鏈條式發展,這要強調大格局,有多大格局就有多大的天地。

(責編:崔元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