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於志洋:匯集優勢特色貝類資源 精准對接全球市場

2017年12月22日11:00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2日電 (曾璇)2017年中國食品產業發展年會於12月20日在京舉行。會議總結交流了我國近五年食品產業的總體發展情況,與會嘉賓充分探討了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產業轉型升級、品牌培育等方面的實踐經驗。大連玉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玉洋集團)在會上被授牌為“中國貝類產業創新示范基地”,董事長於志洋表示,未來將實施“匯集優勢特色貝類資源,精准對接全球市場”一體化全方位戰略。

2017年中國食品產業發展年會現場

於志洋表示,大連庄河市被譽為“中國貝類產業之都”,玉洋集團也被授予“中國貝類產業創新示范基地”稱號都得益於六大因素:第一,政府積極作為,創新思維,品牌意識強。第二,庄河市傳統水產品加工業基礎牢。第三,庄河市貝類產業基礎好,2016年庄河市貝類總產量46萬噸,產值近60億。第四、海域環境不斷改善,青山綠水效益逐漸顯現。第五,科技創新能力不斷提升。通過積極嫁接科技創新鏈,不斷完善貝類產業鏈,提升了技術水平、產品質量,增加了產品附加值。第六,配套基礎設施做得實。

作為被授牌為“中國貝類產業創新示范基地”的玉洋集團,是庄河貝類生產加工的龍頭企業,於志洋介紹了玉洋集團的發展歷程和未來規劃。

他表示,庄河市科學制定了《大連庄河海洋經濟創新性示范區建設方案》和《庄河市海洋經濟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了堅持“科學、聯動、轉型、集群和綠色”五大發展原則,提出了“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開發新興產業和大力發展現代海洋服務業”三大發展方向,明確了“優勢傳統海洋產業升級、現代海洋牧場產業開發工程、海洋食品精深加工工程、都市型現代漁業園區示范工程、港口與海洋交通運輸改造工程、臨港工業園區建設工程等”等重點工程。結合庄河市漁業資源的優勢和特色,也精心做了發展規劃和產業布局,明確提出加大力度扶持領軍企業和龍頭企業,通過科技創新拉伸產業鏈,圍繞優勢特色資源,梳理了一條清晰的“點、線、帶、面”產業發展路徑,即從扶“點”(龍頭、領軍企業)拉“線”(一條貝類產業鏈)育“帶”(雜色蛤、扇貝、牡蠣三大主導產業帶)興“面”(特色水產品加工聚集區),全面推進,層層深入,穩步落實,將庄河市優勢和特色貝類資源優勢打造成產業優勢,建立加工產業集聚區,逐漸培育品牌優勢。通過科技加工和標准化生產,將區內產品推向區外,實現從“兩種資源,兩個市場”的簡單的資源到市場的戰略,走向“匯集優勢特色貝類資源,精准對接全球市場”一體化全方位戰略。

根據上述部署,按照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的品牌戰略要求,玉洋集團作為創新示范基地和貝類龍頭企業,以科技引領、聚焦產業、加大投入、科學管理為方向,以示范引領帶動全市貝類產業的發展和壯大為己任。

下一步玉洋集團將努力做好兩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基地建設力度。投資建設貝類風情小鎮,實現海島漁村+特色產業+旅游休閑,建設海洋貝類生態化海洋牧場,建設全島旅游生態,建立貝類產業科技研發中心,開展貝類產品精深加工實現貝類價值倍增,創新投資模式。二是提高品牌意識,加強品牌建設,提升品牌效應。打造貝類品牌,拓展營銷渠道,促進貝類銷售,提高競爭力和影響力,以品質和價值贏市場,加快貝類產業聯盟建設,目前,產業聯盟首批已選擇性吸收企業20余家。未來還將全面健全貝類產業體系,推動庄河市貝類產業全面升級,延伸產業鏈,發展生物產業,實現價值倍增,凸顯中國貝類品牌效應,帶動貝類加工業的產業集聚,擴大貝類品牌影響力,逐漸從打造一個全新的區域品牌向全中國品牌和世界品牌進軍。

(責編:崔元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