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2017年中國食品產業發展年會召開 眾嘉賓熱議產業發展新態勢

2017年12月22日11:01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2日電 (記者馬曉慧)近日,為學習貫徹十九大會議精神,總結交流我國近五年食品產業的總體發展情況,充分探討和交流在積極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產業轉型升級、品牌培育等方面實踐經驗。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在北京舉辦2017年中國食品產業發展年會,同期舉辦2017中國(國際)食品產業發展論壇及大國食品行業品牌發展成果展。

本次年會主題是“新時代、新需求、新發展”,會議邀請了國家相關部門的領導和經濟學家,結合十九大會議精神要求,對實施品牌戰略,國家產業政策及綠色發展等方面進行權威解讀,同時全面系統的總結分析近五年來中國食品產業發展成就和趨勢。

在當日下午舉辦的“對話”環節中,北京同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屈明,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營養與食品科學系副教授何計國,內蒙古伊利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陳福泉,豐寧平安高科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錢曉國,雲月控股執行合伙人宋斌圍繞新時代背景下我國食品產業呈現出的新發展態勢和特征進行交流。

國人營養需求提升 產品將進一步細化

談到接下來食品企業在產品研發方面的熱點,何計國教授建議,現在社會文明程度越來越高,產品的分級越來越細。可以在以后的產品研發中,或者產品質量中關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針對人體生命的不同周期對營養需求的不同,進行產品升級或生產。比如目前市場上有嬰童產品,也需要有老年產品。食品與保健品不同,它的基本形態是以食品形態出現,而不是藥片、膠囊方式出現。針對不同年齡段的人群,可以細化不同產品,選擇適合他們營養需求的量或者品類進行研發。

第二,針對生活工作在不同環境的人群,包括高寒高熱甚至不同季節,都可以做產品細化開發。

第三,順應大健康產業發展,開發預防保健類的產品。隨著人民群眾對健康類,保健類產品要求的提升,針對我國居民高發的一些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開發相應的保健食品。

營養學跟中醫有些類似,中醫是調整一個人的人體狀況,營養學也是要改善一個人的營養狀況,都有個性化的東西在裡面,因此要有針對性,針對不同的狀況,不同的人。當然,食品跟藥品不同,不能利用食品治病,做食品應該把眼光再往前走一步,針對一些慢性高發病人群,多開發一些保健產品,預防或者延緩疾病的發生。

食品行業要質量先行 讓人民吃得放心

食品安全是黨和政府高度關注、人民充滿期待的重大民生問題、重大經濟社會問題和重大政治問題。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將實施食品安全戰略作為“健康中國戰略”的重要內容,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要實施食品安全戰略,讓人民吃得放心。在黨和政府的嚴格要求和大力推動下,我國食品安全監管體制不斷完善,食品安全保障能力不斷提升,食品安全形勢保持了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

《中國食品工業發展報告(2012-2017)》中的數據顯示,2012—2016年,食品質量國家抽查合格率始終保持在95%以上,2016年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組織抽檢食品合格率為96.8%,其中,備受民眾關注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的抽檢合格率達到99.1%。

對此,陳福泉副總裁認為,做食品需要有良心,他希望食品工業企業能夠以道德水准作為橫坐標,產品品質作為縱坐標,道德水准和產品品質正比提升,生產出更多更安全更健康更符合廣大消費者需求的產品,共同努力,培育更多世界級品牌。今天,我們走全球化的戰略,就要了解消費者的需求,消費者到底需要什麼樣的產品,我們要考慮三個方面的因素,安全、營養、口味,用這樣的數據做革新化的產品,滿足中國消費者的需求,甚至全世界消費者的需求。

科技拉動產業創新 推動區域經濟發展

《中國食品工業發展報告(2012-2017)》中的數據顯示,近年來,食品工業科技研發投入持續增長,2016年,規模以上食品工業企業研發經費達到524.61億元,是2014年的139.4%,佔全國工業的4.8%,研發投入強度達到0.44%,比2014年高出0.09個百分點。

科技創新一直以來都是食品產業的重頭戲。以農產品為例,錢曉國董事長指出,做好農業產品,首先要考慮的就是科技創新。農業和科技分不開,沒有好的技術,生產不出好的產品,生產工藝科技放在第一位。第二,把方向確定好,做食品就做健康,方向正確以后,有一個好的發動機才會跑的更正確。第三,資本結合。我們做產業的時候,把資本和產業完整聯合在一起。

有了好的技術,不僅能使產品質量大幅提升,還可以進一步通過產業集群拉動區域經濟發展。錢曉國介紹,我們是在壩上草原,家鄉是國家級貧困縣,種植菊苣,包括加工菊粉,基本能帶動六千戶貧困人口,工廠可以解決將近200人就業。一年銷售額做到兩億,財政收入三千萬。雖然體量很小,但是它帶來的價值不一樣,在國家級貧困縣如果有這樣一個產業,帶動貧困人口就業、脫貧就有了機會。除此之外,通過新工藝開發新產品,讓人民群眾在營養攝入上更便捷,這也是科技創新帶來的社會價值。

投資渠道日益多元化 扶持力度需進一步加強

企業發展離不開資金支持。屈明董事長認為,與被投資界緊盯的醫療大健康、其他的互聯網,高科技相比,食品行業是投資界不太活躍的行業。然而,作為重點民生行業,食品行業也應該受到投資界的關注。

《中國食品工業發展報告(2012-2017)》顯示,食品工業是我國最早開放的競爭性行業之一,經過多年發展,企業已經適應了按市場經濟方式解決投資資金需求。從資金來源看,投資渠道日益多元化,固定資產投資額的90%左右是企業自籌資金解決,民間資本主體拉動成為食品工業投資的顯著特征。

雲月控股執行合伙人宋斌認為,從投資角度看,中國食品發展過程中缺了三條腿。一是中國政策性金融,對於食品行業的發展支持力度應該進一步加強,並不一定新興產業才支持,也不一定所謂的網絡經濟才叫支持。對中國的民生產業進行政策性的支持,應該是下一步金融政策調整的方向所在。第二,要把開發性金融,特別是以債務金融為主的手段,更多用在食品工業,包括區域性食品工業集群發展過程中,形成杠杆,幫助它發展,這是國家政策要充分考慮的。第三,需要市場化、專業化力量支持食品企業發展。

總之,在新時代、新需求、新發展背景下,我國食品產業已呈現出新的發展態勢及特征:支柱產業地位逐漸穩固,結構性矛盾仍然失衡。為應對這些新變化,食品行業要加強自主創新能力,提升科技支撐水平﹔加強資本運營能力,提升資金支持力度﹔加快品牌國際化發展,提升國際影響力及競爭力。 

(責編:崔元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