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砥礪奮進的十年:民族乳業品牌用“質”造凝聚中國力量

2018年02月07日10:14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7日電 (記者崔元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黨的十九大報告也同時指出,“要著力加快建設實體經濟,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顯著增強我國經濟質量優勢”。品牌是企業乃至國家競爭力的綜合體現,擁有全球知名品牌的數量和質量,體現了一個國家的經濟實力和科技水平。如何搶佔品牌建設制高點?拿什麼鑄造中國品牌、世界品牌?民族乳業用自己的實踐回答:質量、高質量!

破而后立 質量是民族品牌的生命線

十年前,三聚氰胺食品安全事件讓中國乳業遭受了災難性的打擊,消費者對國產奶粉的信心跌入低谷,國有品牌的佔有率和增長率持續下滑。從那時起,中國乳業正視危機,櫛風沐雨,砥礪前行,重塑乳業質量旗幟。

在這場安全質量保衛戰中,國家陸續完善了奶業法規政策和標准制度,行業整頓和振興全面鋪開。“各級政府按照食品安全法規定的四個最嚴標准,制定了最嚴謹的標准、實行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以及最嚴肅的問責。特別是從2014年起,國家對嬰幼兒配方乳粉行業實施食品安全生產體系規范大檢查,提升了企業的質量安全管理能力。2017年,又在嬰幼兒配方乳粉行業實施了配方注冊制,這一系列的措施,對全面提升規范中國嬰幼兒配方乳粉市場,提高品牌的集中度和國際競爭力起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作為民族乳業十年復興之路的見証者,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劉美菊講述到。

十年來,國內乳品生產企業,狠抓全產業鏈的質量安全管理和產品科技創新,不僅關注每一批次奶粉的出廠檢驗,而是已經滲透進源頭管理、過程管理、風險管理等,從原料的採購、加工廠的體系管理、倉儲運輸等環節,都採用國際先進的標准進行管理。比如飛鶴較早就提出了全產業鏈質量管理的理念。這些努力使得中國乳品的質量極大改善,產業面貌煥然一新。在品質革命的推動之下,“中國品質”也在悄然崛起。

可以說,到現在,中國乳業已經完成了脫胎換骨的改造。“如今,乳業的法規標准體系完善齊全,執行有效,政府監管管理緊密,原料乳的質量如今已經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企業都採取了高於國家標准的企業標准。乳制品加工企業技術裝備達到全球先進水平,國際競爭力不斷增強,產品質量穩定向好。”劉美菊介紹說。

在過去的一年裡,國產乳業品牌加快了復興的步伐。2017年1至11月份,國家食藥監總局抽檢嬰幼兒配方乳粉2432批次,合格2425批次,合格率在99.72%。2017年下半年,我國的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合格率連續7個月合格率是100%。三聚氰氨連續九年抽檢含量為零。2017年國產品牌開始突圍,實現全面增長,總體增長8%。而以飛鶴為代表的行業領跑者成績單更是亮眼。這些數字說明,我們國產的乳制品,國產的嬰幼兒配方乳粉行業,質量安全指標和營養指標已經與國際水平相當,是可以讓消費者安安心心、明明白白消費的。

正如中國奶業協會會長高鴻賓指出的那樣:“民族乳業已經不再是質量安全問題頻出的年代了,而是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現在我們要想得是怎麼發展得更快,怎麼發展得更好。”

品質成就品牌 高質量是品牌強國的新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對乳業的發展做出重要指示,要下決心把乳業做強做優,生產出讓人民群眾滿意、放心的高品質乳業產品,打造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乳業產業,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業品牌。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也指出,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而今,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消費的升級和對更高品質產品的需求,給行業進行高質量的提升以很大空間。而國產高品質產品的涌現又能引導和促進人民消費的理性。以國產乳業為例,這幾年,高端和超高端奶粉在整體市場佔比中的份額增長。去年,飛鶴高端奶粉同期增長超過200%。培育高端消費群,創領“更適合”的差異化體驗,民族乳業正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轉變。

高質量發展的內涵,根基是安全和高品質,動力是不斷的科技創新。隨著消費升級和消費者認知的改變,更具差異化的產品具有更強的市場活力。民族乳業一直在聚焦核心資源,聚焦核心優勢,探索更高質量的產品。飛鶴的成功也緣於此。從建立中國母乳數據庫,到中國母乳宏觀、微觀結構的研究再到聯合國際研發平台升級為中外母乳的研究﹔20年來在配方研發領域不斷創造紀錄,又打破紀錄,在CPP、OPO、水解乳清蛋白等多個關鍵技術上完成突破﹔運用互聯網為用戶量身定制互聯網生態﹔建設智能化工廠,以及建設互聯網的運營體系﹔運用大數據,為用戶提供精准定制化的服務。從飛鶴的實踐可以看出,產品的品質化、差異化和高端化已然是培育中國品牌競爭優勢的突圍方向。

高質量的發展同時意味著更高的效率。數據顯示,發達國家奶粉行業前三的整體市場佔有率達80%,中國奶粉行業的行業集中度與之相比還有一定差距,仍有較大發展空間。2018年,中國奶粉行業進入大整合時代,市場集中度將進一步提升。整合意味著更高效、高質!對於嬰幼兒奶粉而言,百億營收是一個關鍵門檻,這對於打破國產奶粉原有市場格局具有重要意義。在行業大趨勢下,以飛鶴為代表的頭部企業的持續發力,將成為行業集中度提高的主要力量。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