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正月初五財神生日!四種“發財”餃子上餐桌

2018年02月20日09:11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正月初五財神生日吃!四種“發財”餃子上餐桌

  民間傳說正月初五是財神的生日,所以過了年初一,接下來最重要的活動就是接財神一一在財神生日到來的前一天晚上,各家置辦酒席,為財神賀辰。

  人們都喜歡過年討個好彩頭,而下面四種餃子餡因為諧音很吉利,所以也就變成了正月餐桌上的“主旋律”。吉林省健康協會常務理事郝孟忠介紹,其實,這些“發財”餃子不僅由頭好,對健康也有好處。

  ■韭菜——“久財”餃子預防便秘

  過年吃餃子,韭菜餡絕對是主打,很多人就很喜歡韭菜的那股香味,其特殊的辛香氣味有助於疏調肝氣、增進食欲。韭菜中含有大量維生素和粗纖維,能增進胃腸蠕動,具有防治便秘的作用。

  韭菜性溫味辛,能補腎溫陽、益肝健脾,但是其偏溫熱,陰虛內熱者不宜食用,另外,消化不良或腸胃功能較弱者不宜多吃,建議每次將2∼3種餡的餃子搭配吃,營養更全面,也能避免胃腸不適。

  專家提示:糖醋蘿卜緩脹氣。韭菜餃子吃多了容易脹氣,可以將白蘿卜切成細絲,加入糖、醋以及少量食鹽拌勻搭配食用,能夠幫助消化,緩解脹氣症狀。

  ■白菜——“百財”餃子清熱消食

  俗話說,“百菜不如白菜”,過年時大魚大肉吃多了,做餃子時就不要再加肉了,可以來點純素的白菜黑木耳餃子。白菜木耳黑白配,再搭配一些雞蛋,不但清淡可口,而且營養豐富。

  白菜不但含有膳食纖維、鈣、鐵、胡蘿素、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素,而且具有清肺熱、利腸胃、生津止渴、消食下氣的健康功效;黑木耳既可以幫助清理腸道,也有輔助降脂的食療功效。

  專家提示:白菜心做涼菜。將白菜心切成細絲,和西紅柿、菜椒一起做成小涼菜,不但顏色好看,而且能祛內火、促食欲、解油膩。

  ■香菇——“鼓財”餃子健脾助消化

  香菇是營養豐富的食用菌類,被譽為菇中皇后,當然做餃子餡時必然少不了啦。香菇餃子做起來可是有講究的,一是最好選用新鮮的香菇,細嫩,老年人易消化;另外,香菇可以和洋蔥以及肉類搭配。香菇具有健脾的作用;洋蔥中含有硫化物,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專家提示:食后半碗餃子湯。所謂原湯化原食,煮完香菇餃子的湯有股特殊的香味,吃完餃子喝上半碗湯,可以幫助促進消化。注意喝餃子湯時不要加其他調料,以免增加攝鹽量。

  ■酸菜——“算財”餃子爽口解膩

  翠花,上酸菜嘍!酸菜燉肉、酸菜粉條、酸菜餃子,冬天很多人都喜歡吃酸菜。過年的時候,東北很多地區都會包酸菜餃子吃,吃起來不但又酸又甜,還能促進食欲;另外,酸菜還能夠中和肉類的腥膩味兒,爽口不油膩,因此也適合老年人食用。

  專家提示:酸菜餃子不宜多吃。酸菜是用白菜腌制而成,其中含有一定的亞硝酸鹽,不宜多吃。購買酸菜時要問腌制時間:一般21天時亞硝酸鹽含量達到最低。質優的酸菜菜幫應是微白透明的。

(責編:許曉華、趙敬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