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用紫薯熬出的湯為什麼是綠色的?

徐麥麗
2018年03月16日09:48 | 來源:山西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紫薯熬出的湯為什麼是綠色的?

市民楊先生提問:

15日早上,我准備熬紫薯湯喝。清洗完紫薯后,我接上自來水,把紫薯放進去,可讓我納悶的事情發生了,鍋裡的水變成綠色了。總聽家人說紫薯比較有營養,但為什麼用它熬出來的湯不是紫色呢?

記者幫您找答案:

3月15日上午,記者聯系到楊先生時,他說那碗綠粥已經被他喝完了,“紫薯放進水裡約5分鐘后,水就變成了綠色。”楊先生在朋友圈裡發了當時的照片,記者看到,在放著塊狀紫薯的鍋裡,是一鍋翠綠色的水。“我熬的是紫薯湯,快熬好的時候裡面放了一些面粉,熬好后,湯都是綠色的。”楊先生笑著說,第一次喝這樣的綠紫薯湯,別有一番感覺。楊先生的朋友留言中,有的說是化學反應,有的有點驚訝。

15日中午,記者也購買了紫薯,用純淨水熬粥喝,這次水還是紫薯原本的紫色。

為什麼紫薯熬湯或粥的時候,有的水會變綠,有的就保持原有的顏色呢?就此問題,記者採訪了中北大學的化學老師李延斌。“紫薯中含有大量的花青素,紫薯湯變成綠色,是因為花青素是一種不穩定的水溶性色素,會因為酸鹼程度而改變顏色,也就是說當花青素遇到酸性就會變成紅色﹔遇到鹼性強了就會變成綠色,鹼性弱一些就變成藍色﹔中性就會保持原本的紫色。”李延斌說,這種現象就是水的原因,因為不同地區的自來水酸鹼程度是不同的,所以也會影響熬出紫薯湯的顏色。

“還有一些食堂、飯店或家裡人在熬粥時,為了增加粥的黏稠度,會放一些鹼面,如果是紫薯,那麼熬出來綠粥屬於正常現象,這個不用擔心,可以正常食用。”李延斌說,如果覺得看著顏色別扭,可以在熬粥時加些檸檬酸或者酸性物質,這樣就會變成紫色了。

(責編:聶叢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