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三月廣州菇正鮮 專家:享用莫任性

2018年03月18日09:1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月菇正鮮 享用莫任性

  致命白毒傘

  白雲山上發現的致命白毒傘

  食用雞樅(三八菇、雞肉菇)

  劇毒鉛綠褶菇

  無毒環柄菇

  有毒奧米粉褶蕈

  無毒荔枝菌

  廣州的3月春暖花開,正是踏青賞花的好時節,但也是毒蘑菇頭號殺手——致命白毒傘的高發季節。街坊們要注意了,毒蘑菇並沒有在臉上貼著“有毒”兩個字,它們往往長得一臉“無辜”相。除了聲名在外的致命白毒傘,你知道還有哪些蘑菇有毒嗎?你知道毒蘑菇中毒的症狀是怎樣的嗎?專家提示,謹慎食用野生菇是最好的預防。而臨床經驗豐富的急診科醫生,也為市民們詳解了各種中毒類型的症狀和簡單的應急處置辦法。

  什麼是 致命白毒傘?

  致命白毒傘,又名致命鵝膏菌。白色,菌體幼時卵形,后菌蓋展開成傘狀。分布在廣州、清遠、肇慶等地。劇毒,其毒素主要為毒傘肽和毒肽類,在新鮮的蘑菇中其毒素含量甚高。這些毒素對人體肝、腎、血管內壁細胞及中樞神經系統的損害極為嚴重,可致使人體內各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死亡率高達95%以上。

  致命白毒傘與黧蒴樹共生,含有極毒的鵝膏毒素,可引起嚴重肝損傷,導致多器官衰竭死亡,誤食50克(一兩)可使人致命。

  致命白毒傘與一種名為雞樅(又稱三八菇、雞肉菇)的食用蘑菇頗為相似,容易被誤採而出現食物中毒。

  本月初,廣東省微生物研究所李泰輝博士及其團隊研究人員今年首次在白雲山發現了致命白毒傘的“身影”。身為廣州市食品安全委員會專家,李泰輝博士向市民發出提醒:千萬不要隨意採食野生蘑菇,避免悲劇發生。

  怎樣預防誤食毒蘑菇中毒?

  1.拒絕“土方法”辨識毒蘑菇

  廣州市食藥監局的專家表示,蘑菇的種類多達萬種以上,部分有毒的蘑菇和可食用的蘑菇在外形和普通特征上沒有明顯區別,也有可能存在有毒蘑菇與無毒蘑菇混雜生長的情況,實在很難區分蘑菇的種類及其毒性,即使是專業人士也要通過對菇類的外形、顯微結構、DNA等多方面特征結合分析,才能准確地鑒定。

  目前,還沒有快速可靠的方法來鑒別蘑菇的毒性,僅憑肉眼觀察或所謂流傳的“土辦法”來辨別野生蘑菇的毒性,是非常不科學的。

  2.謹慎購買混雜的野生菇菌

  喜歡到國內外山區旅游景點旅游消費的市民,切記不要在路邊攤檔購買一些散裝的、混雜型野生蘑菇回家食用,盡量到當地正規的商店購買有包裝的商品,建議選擇包裝中隻有單一品種的食用菌“純品”,如購買的是“雜品”,夾雜毒菇的幾率就會提高。

  3.餐廳食肆消費不要輕易品嘗罕見的菇類菜式

  為招攬顧客,有的餐館會推出一些市場鮮見銷售的“新品種”菇類菜式,如“野生XX菌片”“野生X花菌”等。由於蘑菇種類多,生長環境也復雜,也有可能混雜了其他一些有毒的蘑菇,會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風險,因此,對於這些“新奇”的蘑菇類菜式,建議不要輕易品嘗。

  越漂亮的蘑菇越有毒?不對!

  還記得幾年前的網絡流行語“藍瘦香菇”嗎?同時被帶紅的還有傳說吃了會一直發笑很有愉悅感的“藍色小香菇”。如果你對致幻型的毒菇“躍躍欲試”,醫生的意見是:“千萬不要試!”因為毒蘑菇的傷害比經過提純的毒品更嚴重,其毒素往往成分復雜,可能存在不同類別乃至作用未知的毒素,一旦中毒很難見招拆招。

  民間有說法認為,越漂亮的蘑菇越有毒,尤其是顏色艷麗絢爛的蘑菇才是毒蘑菇。實際上並非如此。最“打臉”的就是劇毒的白毒傘。白毒傘是世界上毒性最強的大型真菌之一,卻長得跟普通無毒的白蘑菇一樣“朴素”,符合傳說中無毒蘑菇的形象,很容易被誤食。

  同樣其貌不揚的毒蘑菇還有多種,比如:

  ①鉛綠褶菇

  鉛綠褶菇是常見的劇毒蘑菇,在廣東省的農村、山區分布較廣,通常在夏秋季雨后的草坪、蕉林土地上群生或散生,其普通的外形和生長環境與可食的高大環柄菇極度相似,容易被誤採誤食。

  鉛綠褶菇具有毒性,其所含有的毒素主要引起胃腸型症狀,但也有些具有類似白毒傘的毒性,對肝等臟器和神經系統造成損害,進食量大時也會致命,是近年省內引起毒蘑菇中毒事件最多的種類之一。

  ②奧米粉褶蕈

  奧米粉褶蕈是近年才被發現的一種“新型”毒菇,值得注意的是其外形與著名的野生食用蘑菇蟻巢傘(荔枝菌)極度相似,因此被誤採誤食的可能性較高。由於該品種被“新”發現,其可能引發的中毒等症狀目前仍未完全明確,但曾出現食用后引起腸胃炎症狀的案例。

  毒蘑菇中毒包括五大類型

  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蔡學全教授介紹,誤食毒蘑菇事件每年春天都有發生,尤其是多雨的時候,野外毒蘑菇冒頭,總有踏春者採摘誤食,醫院急診科也會接診到劇毒蘑菇中毒的相關病例並轉診到專科醫院。

  相關統計顯示,目前我國會引起人體嚴重中毒的毒蘑菇大概有十來種,其毒性的表現症狀和影響程度各有不同。食安人員表示,根據毒素引發的症狀,蘑菇引起的中毒類型大致有5類:胃腸炎型、神經精神型、溶血型、臟器損害型和日光皮炎型。

  1.胃腸型中毒:吃下毒菇后半個小時到幾個小時內就會出現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等胃腸道症狀,胃腸型毒素對胃腸道的刺激十分明顯,也能讓人很直觀地做出反應——食物中毒,必須就醫。

  2.神經精神型:最典型的是毒蠅鹼,會讓人產生類似化學農藥有機磷中毒的症狀,如流口水、瞳孔縮小、視覺模糊、心跳減慢等副交感神經紊亂症狀。另外,致幻型的神經毒素中毒反應是出現幻覺、手舞足蹈、精神錯亂等。

  3.溶血型毒素:含這類毒素的毒蘑菇中毒潛伏期比較長,一般在食后6∼12小時發病。除了有惡心嘔吐、腹痛或頭痛、煩躁不安等症狀外,可在一兩天內由於毒素大量破壞紅血球而迅速出現溶血症狀。主要表現為急性貧血、黃疸、血紅蛋白尿、肝及脾臟腫大等。有時在溶血后可引起腎臟損害,出現蛋白尿、血尿等,甚至繼發尿毒症等危重症狀。

  4.肝腎損害型:這就是致命白毒傘的中毒類型。一旦開始出現中毒反應,短時間內就會發生全身多器官衰竭,如心、肝、腎等功能快速衰竭。

  5.日光皮炎型:當毒素經消化道被吸收,進入體內后可使人體細胞對日光敏感性增高,凡日光照射部位均出現皮炎,如紅腫、發燒及疼痛。這種中毒的潛伏期較長,一般在食后1~2天發病。

  專家支招:誤食中毒怎麼辦

  醫生和食安人員同時提醒,目前,對毒蘑菇中毒尚無特效療法。

  食用野生蘑菇后如出現惡心、頭暈、嘔吐、看東西不明或幻視、幻聽等症狀,應立即採用簡易的方法進行催吐處理,並盡快撥打120送醫院救治,同時保留野生菌樣品供醫務人員救治參考。

  而醫生的急救原則也是首先考慮最快終止毒素在消化道的吸收,比如大量喝水、催吐、洗胃、導瀉,甚至服用活性炭吸附毒素再予以導瀉。總之,越快就醫,越早處理效果越好。

  蔡學全介紹,輕度的胃腸型毒素中毒,潛伏期較短,一般半個小時以內就會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和普通的食物中毒一樣,病程兩到三天,死亡率較低,經過治療很快就好。

  而其他多種類型的蘑菇毒素中毒,潛伏期可能相對較長而且症狀較為嚴重,一旦忽視了進食蘑菇史,很容易出現誤診,危險性也很大。像神經精神型、溶血型中毒,可能在半天、一天后才開始出現症狀,病程2∼6天,處理得當也可挽救性命﹔而最凶險的肝腎損害症狀,處置及時也幾乎要半個月才能初步康復。

 

  健康有約工作室出品

  醫學指導/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蔡學全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周潔瑩 通訊員施耀堅、伍曉丹

  圖/由廣州市食藥監局提供(署名除外)

(責編:楊迪、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