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食品中海藻糖致病說法不靠譜

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 鐘凱
2018年03月19日09:29 | 來源:健康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食品中海藻糖致病說法不靠譜

2018年初,《自然》雜志發表了一篇論文:食品和保健品中經常添加的海藻糖會讓致病菌毒力倍增,或是“艱難梭菌”感染大爆發的幕后推手。文章引述海藻糖能防止食物成分變性以保鮮,被廣泛用在意大利面、冰淇淋和碎牛肉等食物中。1995年以前,海藻糖的制造成本極高,但隨后新工藝讓成本降低至少100倍。2000年和2001年,美國和歐洲先后批准其作為食品添加劑,后在全世界(包括中國)得以普及。在2001年~2006年間,艱難梭菌在美國、加拿大和多個歐洲國家開始爆發。因此,科學家Collins等人的研究明確暗示,海藻糖可能是促進艱難梭菌感染爆發的罪魁禍首之一,並提醒“無害”的添加劑可能存在危險。

盡管多數人根本看不懂這個論文寫的啥,但鑒於《自然》雜志的權威學術地位,不少人對此感到十分擔憂。海藻糖到底是啥?真的會讓我們得病嗎?

海藻糖被稱為“生命之糖”

海藻糖是從海藻來的嗎?海藻裡確實有海藻糖,不過很多微生物、大型真菌、植物和動物中也都有它的存在,比如酵母、乳酸菌、蘑菇、昆虫等。實際上人類發現海藻糖已經100多年,最早是從一種叫麥角的真菌中發現的。

海藻糖是天然的雙糖(蔗糖也是雙糖),其甜度約為蔗糖的一半,可在腸道被分解為葡萄糖,但升糖指數較低。它最引以為自豪的能力是保護生物體的細胞和大分子的活性和功能,在動植物的耐寒、耐旱、抗凍方面有重要作用。2000年,《自然》雜志曾發表評論,認為“對許多生物而言,海藻糖的有無意味著生死”,因此后來很多人將它稱為“生命之糖”。

海藻糖有防腐保鮮的作用

海藻糖無法人工合成,最早是依賴生物提取或發酵工藝。比如從100克活性干酵母中可以用乙醇提取出10多克海藻糖。如果將產生海藻糖較多的酵母或其他微生物挑選出來,可以用澱粉、蔗糖等原料“飼養”它們,收獲海藻糖的溶液。荷蘭人甚至發明了通過轉基因技術讓甜菜和土豆產生海藻糖的技術。

不過真正讓海藻糖走向大規模應用的,其實是日本人發明的用生物酶直接將澱粉和糖轉變為海藻糖的技術。在這之后,海藻糖的市場價格降了數十倍。

海藻糖屬於安全無毒的物質,對動物幾乎沒有毒副作用。它的性質很穩定,不怕熱、不怕酸,很適合食品工業使用。2000年前后,美國、加拿大、歐盟、韓國等國家和地區紛紛批准海藻糖用於食品,有的是作為食品原料,有的是作為食品添加劑。2014年,中國也批准海藻糖作為食品原料,可以添加到各類食品中。

它的功能很多,例如在果蔬、肉類和乳制品的加工中,它可以輔助起到防腐保鮮的作用。在糖果、巧克力、口香糖和飲料中,它不僅可以調節甜味,且不易引發齲齒。此外,它可以延緩脂肪酸敗產生哈喇味,可以抑制或矯正魚肉、禽肉等食物中的腥味。

海藻糖在生物醫藥、農業、化妝品等領域的應用更廣泛。比如血液制品、疫苗、抗體、激素、重組白蛋白等生物活性物質可以添加海藻糖后制成粉末,無需冷藏,使用的時候加水溶解就能恢復活性。在農業領域,海藻糖能提高農作物種子和幼苗對惡劣環境的忍受力。

海藻糖不吸濕,且有一定的防輻射效果,因此可以用於保濕、防晒的化妝品,如唇膏、面霜、面膜等,也可以用於滴眼液預防和緩解干眼症。此外,海藻糖還是雙歧因子,可促進腸道雙歧杆菌的增殖,因此也被保健食品廣泛使用。

“促進病菌感染”結論為時尚早

盡管研究顯示海藻糖和艱難梭菌感染之間有一定關聯,但這還遠不能得出“食品中添加海藻糖促進病菌感染”的結論。

首先,大多數艱難梭菌感染是在病人腸道菌群遭到抗生素破壞后出現的,健康的人不用太擔心。而且這些細菌本身就存在抗生素耐藥,因此合理用藥才是控制感染的關鍵。

其次,海藻糖在自然界中太常見,即使沒有添加也會吃到。例如和酵母有關的饅頭、面包、啤酒等都有可能含有海藻糖,香菇、茶樹菇、平菇、金針菇等蘑菇中也普遍含有,甚至腸道菌群都有可能自己產生海藻糖。為何唯獨把責任放到添加的海藻糖呢?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