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每天吃一斤多瓜子會有啥后果

吉林大學第一醫院老年干部科教授 孔儉
2018年03月19日09:26 | 來源:健康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每天吃一斤多瓜子會有啥后果

老年糖尿病控制的關鍵是科學控制飲食,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近日,查房發現一位女病人,64歲,因便秘20年,停止排便八天入院。既往糖尿病史25年,高血壓2年,未規律用藥。病人為腹型肥胖,患有2型糖尿病、高血壓病、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追問病人生活習慣,平時很少食用青菜、水果、魚、肉,主食量每天2∼3兩。但每天進食大量的干果,以黑瓜子為主,每天進食量750g左右,兼食少許其他干果。另外病人很少參與體育鍛煉和日常家務。

這位剛剛進入老年的女性,重度肥胖,已患“三高”,可能存在糖尿病神經病變和其他並發症。導致病人出現上述問題的主要原因很清楚,就是非常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其不健康、不科學的生活方式是導致“三高”、肥胖的主要原因,不從根本上戒掉堅果類食物,將使相關的疾病治療和控制無法開展,包括病人的便秘問題。必須按肥胖和糖尿病控制原則長期、系統、科學的堅持,才能實現對上述相關疾病控制。病人明確地表示理解和接受,開始戒瓜子、正常飲食、合理運動。

“病從口入”是一個長期以來對很多消化系統、感染性疾病預防的警示。但在“三高”、肥胖等老年人中,也常常存在病從口入的問題。因為這些疾病的發生和發展全程伴隨著食物攝入和機體的新陳代謝活動。如果吃得太多、吃得不科學,各種食物就不是營養物質了,而成了致病物質。老年朋友對這一點要有科學認識。當然太少、不均衡也是有害的,易導致營養不良。堅果類食物含有蛋白質、油脂和澱粉等營養素,其中尤以油脂含量最高。黑瓜子仁出油率能夠達到50%左右,其他如花生、鬆子、核桃仁、腰果等含油脂量均很高,個別類型堅果含油脂量達70%∼80%。堅果中的植物油對人體健康有益,但一定要注意每天攝入量,以不超過20克∼30克最佳。如果攝入過量,大量油脂在體內堆積,導致“三高”、肥胖,最終致心梗、臉卒中、腎衰竭、猝死等眾多心腦血管疾病。甚至惡性腫瘤發生率也會增加30%。社會上經常存在的誤區是堅果能健腦,這促使中老年人經刻意吃堅果。其實,任何事情都有個度的問題,少吃、按科學的量經常補充,可以起到促進健康的作用﹔長期大量的攝入,會導致一系列健康問題。這也是質量互變規律在現實生活中的具體體現。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