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茶食不能壓住茶香

甜配綠,酸配紅,瓜子配烏龍

2018年03月19日08:1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受訪專家:國家茶葉質檢中心教授級高級工程師 沈 紅

一杯醇香的茶配以精致的茶食,既可帶來心靈上的放鬆,閑暇之余也能更好地體味到茶的韻味。具體怎麼做呢?

國家茶葉質檢中心教授級高級工程師沈紅告訴《生命時報》記者,休閑時喝茶,搭配茶食可遵循“甜配綠,酸配紅,瓜子配烏龍”的口訣。所謂甜配綠,是指甜食要搭配綠茶,如各式甜糕、鳳梨酥等﹔酸配紅是指口味酸的食物要搭配紅茶,如山楂、檸檬等﹔瓜子配烏龍是指咸的食物搭配烏龍茶,如咸味瓜子、花生等。

綠茶清爽,口感略帶苦澀,茶食可以選擇清新香甜口味的點心搭配。綠茶富含的兒茶素具有抑制糖分吸收的作用,同時也可以促進脂質代謝。但是要注意,茶食不能太甜,否則會蓋過茶水的香味,導致飲茶者無法品味出綠茶應該有的韻味。比如配以榴蓮酥,味道雖好,但它的味道太重,容易壓住茶水的清香。綠豆糕、山藥糕、鳳梨酥等清甜爽口的點心,非常適合跟綠茶搭配。

紅茶口味醇厚濃郁,香甜味醇,若配一些口感酸的食物,會讓人產生愉悅的酸甜口感,檸檬、獼猴桃等水果,或者梅子等都是紅茶的好搭檔。就口感而言,紅茶喝完之后,口腔中會留有青澀的感覺,此時吃一些口感酸的食物,能很好地進行中和。

烏龍茶屬於半發酵茶,口感介於紅茶和綠茶之間,茶湯過喉時徐徐生津,口中甘甜而有回味,用咸味的食品搭配,能夠保留茶的香氣,並且不會破壞其原有的滋味。咸味食物中,瓜子、花生、碧根果、夏威夷果等堅果最值得推薦。堅果香脆卻易於上火,烏龍茶清新可以去火,所以從這個角度講,瓜子和烏龍茶也是很好的搭檔。

由於人們飲食習慣不同,茶食的搭配也存在地域性差異。如福建閩南地區和廣東潮汕地區常飲用功夫茶,多以南糖、椰餅、綠豆糕等作為茶食,不僅味道可口,而且外形精雅,既可飽腹,又不失品茶之趣。而老北京流行的是書茶館,品茶只是輔助,聽書才是主要,品茶時的茶點多為瓜子等零食,很隨意。(記者 趙建元)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