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試尋野菜炊香飯 便是江南二月天

楊璞
2018年03月20日09:32 |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試尋野菜炊香飯 便是江南二月天

  詠竹

  宋·黃庭堅

  竹筍才生黃犢角,

  蕨芽初長小兒拳。

  試尋野菜炊香飯,

  便是江南二月天。

  【古詩今譯】

  竹筍才生長出來,如小黃牛的牛角一樣。蕨菜的嫩芽也初步長成了,如嬰兒的拳頭一樣。人們試著找尋野菜燒制成香噴噴的飯菜,這便是江南二月美好的時節。 【古詩賞析】

  這首詩的作者黃庭堅,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人,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為盛極一時的江西詩派開山之祖,生前與蘇軾齊名,世稱“蘇黃”,著有《山谷詞》,且黃庭堅書法亦能獨樹一格,為“宋四家”之一。

  這首詩對初春野菜的描寫形象生動,運用比喻手法非常有可視感,讓人能從中感受到春天人們烹飪野菜時美味的生活氣息。

  【養生解讀】

  這首詩中說的“江南二月天”是指農歷二月的江南,按照陽歷一般為三四月,是春季野菜最多的時候,也是口感最好的時候。初春的野菜鮮嫩可口,受到很多人的喜愛,從這首古詩可以知道,愛吃野菜並不是現代人的時尚飲食習慣,古代已經很流行了。

   野菜也是中藥 功效和禁忌都應知

  隨著近日氣溫整體走勢上揚,新鮮的野菜伴隨著濃濃的春意開始陸續上市。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醫師夏公旭提醒,雖然不少野菜有食療功能,但是食用的注意事項也有不少。如何更好地食用野菜,健康與美味兼得?夏公旭對常見的十大野菜進行了簡單介紹。

  水芹菜 這種芹菜與大家常吃的長在陸地上的旱芹菜不同,水芹菜富含多種維生素,口感更為清香,富含膳食纖維,有一定的通便、降壓、降脂功效。但是,水芹菜膳食纖維較多,胃潰瘍、腸炎患者不宜食用。

  薺菜 民間有句俗語“三月三,薺菜做靈丹。”中醫認為,薺菜有清熱解毒、利尿止血、軟堅散結、益胃等功效,對於有胃部疾患和因為上火導致的眼部疾患的人尤其合適。我國許多地方至今仍然保留著三月三吃薺菜煮雞蛋的習俗,需要提醒的是,薺菜性稍涼,體質虛寒的人以及胃寒的患者不宜過多食用。

  馬齒莧 中醫認為,馬齒莧有清熱解毒的功效。醫學研究發現,馬齒莧對大腸杆菌、痢疾杆菌、傷寒杆菌均有抑制作用,對常見致病性皮膚真菌亦有抑制作用。但是馬齒莧可能含有致敏物質,過敏體質人群食用后易引起過敏。此外,因為馬齒莧還有滑利的藥性,大量食用可能會導致滑胎,孕婦不宜吃。因為馬齒莧與鱉甲相克,如果正在服用的中藥藥方裡有鱉甲,注意不要食用馬齒莧。

  香椿 有澀腸止血、健胃理氣、殺虫固精等功效。但是注意,虛寒體質的人不宜多吃。香椿為發物,多食易誘使痼疾復發,故慢性疾病患者應少食或不食。最好用開水燙香椿吃。

  蘿卜苗 有化痰清熱、下氣寬中功效。由於富含維生素和纖維素,有利於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消化吸收。需要提醒的是,氣虛者少吃,蘿卜苗不宜與高酸性食物同食,否則營養不易吸收。

  蕨菜 中醫認為,蕨菜能起到清熱滑腸、降氣化痰、利尿安神的作用。但是近年來有報道說吃蕨菜會使食道癌、胃癌的發生率提高,而蕨菜裡的“原蕨苷”是導致上述症狀的罪魁禍首。一般家庭食用的多為蕨菜干,蕨菜干在加工過程中會經過熱燙及多次過水的工藝,原蕨苷遇熱易揮發且具有水溶性,因此蕨菜干中的原蕨苷含量偏低,對人體影響不大。對於新鮮的蕨菜,隻要在炒制前將其焯水,再進行后續的烹飪,也可以除去蕨菜中的大部分原蕨苷。原蕨苷在蕨菜的嫩芽部分含量最高,烹飪時先切去嫩芽部分再進行烹制,可去除其中大部分原蕨苷。少量食用蕨菜不會對人體造成損傷。

  枸杞頭 有補肝腎、益精氣、清熱除渴、明目的功效。虛寒體質的人不宜多吃。

  蒲公英 有清熱解毒、消腫、利尿、抗菌的作用。虛寒體質的人不宜多吃。腎功能不全患者慎食,過敏體質者不宜食用。

  馬蘭頭 含豐富的維生素,其維生素A的含量超過番茄,維生素C含量超過柑橘類水果。有清熱解毒、止血、散結消腫作用。對於燥熱原因出現流鼻血、咽喉炎、扁桃體炎等症狀的人是不錯的食療佳品。虛寒體質的人不宜多吃。

  豌豆苗 含鈣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C和胡蘿卜素,有利尿、止瀉、消腫、止痛和助消化等作用。腎衰、胃出血、胃潰瘍、腸炎患者少吃。

  夏公旭特別提醒,有的野菜雖然新鮮,但是如果生長在工業區周圍、汽車經常經過的道路兩旁,這些地方的水源、土壤中含有的重金屬元素會相對較多一些,毒素可能進入植物沉積下來,不宜採摘食用。即使是在環境比較好的地方採摘的野菜也不宜多吃,因為多數野菜性寒味苦,容易傷及脾胃,甚至誘發胃痛、嘔吐等症狀。初春野菜,嘗嘗鮮就可以了,食用后一旦出現腸胃不適、惡心、周身發痒、浮腫、皮疹或皮下出血等異常症狀,應立即到醫院救治。

   春天“菜王”當竹筍 “四少兩多”價值高

  《詠竹》詩中“才生黃犢角”其實說的是竹筍。春雨綿綿,竹筍紛紛破土而出,春筍以其營養豐富、筍體肥嫩、美味爽口被譽為春天的“菜王”。雖然每個季節都有竹筍,但是以春筍味道最佳。經過冬季的營養積累,春筍味道更加鮮美,營養也更加豐富,重要的是,趕得上你瘦身的時間。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食療藥膳門診主任中醫師王東旭介紹說,竹筍的營養構成有“四少兩多”的特點,即含有的糖分少、脂肪少、澱粉少、熱量少、蛋白質多、植物纖維多。對肥胖症、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患者有一定的食療作用。

  優質春筍直接決定了優質的食療功效,那麼優質的竹筍如何挑選?大家可以從以下4點來分辨。看筍殼,一般以嫩黃色為佳,說明筍體未完全長出土層,因剛長出的筍殼一般為黃色,其筍肉特別鮮嫩﹔手摸筍的底部,摸起來纖維細而滑不扎手為好,說明筍比較幼嫩﹔觀筍肉,顏色越白則越脆嫩,筍肉黃色者質量次之,綠色的則質量較差﹔測筍節和筍體,鮮筍的節與節之間越是緊密,其肉質越細嫩。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春筍中含有難溶性草酸,食用前要先用淡鹽水將春筍焯水,然后再配其他食物炒食。春筍雖然營養價值高,但其性寒,又含較多粗纖維素,大量食用后很難消化,容易對胃腸造成負擔,所以腸胃不好者不宜多吃。

(責編:蔡熊更、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