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春困了,來一碗五指毛桃牛奶煲雞

2018年03月20日09:3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指毛桃牛奶煲雞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益氣升陽,滋陰潤燥

推薦人群:春困明顯的人群

材料:五指毛桃 50g,牛奶200g,雞1隻(約750g)、鹽、生姜少量(3人量)

烹調方法:五指毛桃洗淨掰小段,雞洗淨斬件焯水,生姜洗淨切片。把五指毛桃、牛奶、雞、生姜片放入湯煲中,加水2000ml。大火煮開后轉小火,煲約1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湯品點評:春分是二十四節氣之一,為春季九十天的中分點,而這個中分點也是陰陽相半的中分點。正如《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說:“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這個時候春意正濃,陽氣也逐漸上升,而並不過於濃盛,所以此時以平調陰陽,稍助陽氣上升為主。我們這裡選擇了以五指毛桃為主的一個湯來助陽氣的上升。五指毛桃也稱為“南芪”,它比北芪的益氣效果差一點,但是也不會太溫燥,所以適合的人群也會更多。五指毛桃煲出來的湯很有奶香味,是很香的。牛奶是一種滋陰潤燥比較好的食材,但是也屬於陰寒之物,很多人喝了並不合適。但是用於煲湯用量並不會太多,而且加了其他的材料都是偏溫的,這樣子也取了平調陰陽的意思。既補氣也不燥,既滋陰也不膩,又稍有助陽的效果。不妨在春分之時煲一下這個色香味俱全的湯水哦!

(責編:蔡熊更、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