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春眠不覺曉”,去春困 別忘了川貝陳皮豬腱湯

陳映平
2018年03月21日08:31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眠不覺曉”,去春困 別忘了川貝陳皮豬腱湯

  “春眠不覺曉”。春分到,天氣回暖,人們白天也易疲倦發困。平素鼻鼾聲重的人此時更重。打鼾俗稱打呼嚕,醫學上稱之為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由於打呼嚕使睡眠呼吸反復暫停,容易造成心腦血液嚴重缺氧,形成低血氧征。廣東省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林舉擇推介的川貝陳皮海蜇皮煲豬腱湯有宣肺氣、健脾胃、消痰涎的輔助止鼾食療功效。也可緩解春困症狀。

  據介紹,川貝母是有名的化痰止咳藥,具清燥化痰、散結除熱、潤肺止咳的功效,陳皮以新會老陳皮為佳,常用來理氣健脾、燥濕化痰、消滯和中。中醫認為,海蜇皮具有清熱化痰、消積化滯、潤腸通便的功效。

  【材料】川貝母12克,海蜇皮150克,豬腱肉500克,老陳皮10克,生姜3片。

  【制作】購買泡制好的海蜇皮,洗淨,切成小塊﹔豬腱肉洗淨,飛水后切成大塊﹔老陳皮浸泡軟后刮去白囊。所有材料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000毫升(約8碗水分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慢煲約1.5小時,調入適量食鹽溫服。這是三四人分量。

  【功效】宣肺氣,健脾胃,消痰涎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