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用洋蔥可以殺死感冒病毒?

2018年03月21日08:15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洋蔥可以殺死感冒病毒?

  流言

  洋蔥具有吸收病菌的作用,在家裡放一個兩頭都切掉的洋蔥就能預防流感。

  真相

  該網上流傳的偏方中除了強調洋蔥要兩頭切掉才能起到預防流感的作用,還煞有介事地引用了一些小故事來說明洋蔥能夠消滅感冒病菌。

  此前,曾有實驗人員做過關於洋蔥滅菌的相關實驗。實驗人員採用國家標准中公共場所微生物檢驗的方法,在一間30平方米的房間裡選取五個監測點,然后在房間裡放置洋蔥,再對五個監測點的菌落數監控其數量變化。實驗人員准備了3個洋蔥,按照網上的說法,切掉兩頭,放置於房間不同的位置。

  結果顯示,洋蔥擱置后的頭24小時時間裡,五個監測點的平均菌落數並沒有降低,反而略有提升,48小時時,房間內的菌落數才和沒放置洋蔥時的菌落數相等。由此可見,洋蔥並沒有減少房間內的細菌數量。

  很多人認為洋蔥可以殺菌,是因為洋蔥中含有有機硫化物,如果每天吃一些,對呼吸道、腸道裡面的細菌的確會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房間裡面放置洋蔥,殺菌的作用微乎其微。況且很多流感是因為病毒感染造成的,而洋蔥對病毒是沒有抑制作用的。

  那麼,生活中如何來預防流感呢?除了日常加強身體鍛煉,保持正常作息之外,在人流密集的地方還可以佩戴口罩,同時口罩也要注意定期更換,防止二次污染。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