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人民健康營養“識”堂

第531期:大豆異黃酮對人體有5大好處 什麼食物含量多?

馬博士健康團 郭曉暉博士
2018年03月21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現在,不少女性都喜歡服用大豆異黃酮類產品來保養身體,那麼,什麼是大豆異黃酮?你也適合服用嗎?長期服用好不好?會有副作用嗎?今天就與大家講個明白。

什麼是大豆異黃酮?

大豆異黃酮是一種多酚類化合物,是大豆生長中形成的一類次級代謝產物,自然界中主要存在的大豆異黃酮有染料木黃酮、大豆苷元、黃豆黃素、鷹嘴豆芽素A和芒柄花黃素。大豆及豆制品是大豆異黃酮的主要食物來源。大豆異黃酮可以與雌激素受體結合,發揮類雌激素和調控內源性雌激素的作用,故被稱為植物雌激素。

在20世紀初,人類就發現了大豆等植物中存在大豆異黃酮。20世紀50年代開始,對大豆異黃酮進行提取或人工合成,並發現了大豆異黃酮的弱雌激素效應。流行病學研究顯示,長期食用大豆的東方人群中,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明顯低於西方人群。

大豆異黃酮對人體的作用

1、雌激素樣活性。大豆異黃酮在體內可以發揮類雌激素或抵抗內源性雌激素作用,可以起到調節雌激素受體作用。大豆異黃酮可以改善圍絕經期綜合征,絕經后女性每日補充大豆或大豆提取物3個月以上,可以有效減少潮熱的發作頻率,明顯改善圍絕經期症狀。

2、抗氧化作用。大豆異黃酮的抗氧化作用主要表現在抑制氧自由基產生、抑制過氧化氫生成、減少DNA氧化損傷以及抑制脂質過氧化。

3、改善絕經后骨質疏鬆。大豆異黃酮或代謝產物在絕經后婦女表現為弱雌激素作用,與成骨細胞內雌激素受體結合,加強成骨細胞的活性,促進骨基質的產生、分泌和骨礦化過程,從而改善骨質疏鬆。

4、降低乳腺癌的發病風險。大豆異黃酮可能通過增加雌激素代謝向抗癌產物2-羥雌酮轉化,從而發揮降低乳腺癌發病風險的作用。也可通過抗氧化、促進細胞凋亡、抑制細胞增殖等抑制癌症的發生發展。

5、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絕經后的女性雌激素水平下降,導致脂肪和膽固醇代謝異常,血脂和膽固醇升高而導致心血管疾病發病率增加。大豆異黃酮可以通過類雌激素作用防治心血管疾病。

食物來源與膳食建議

大豆、大豆制品是大豆異黃酮的主要來源,如腐竹、大豆粗粉、豆腐、豆腐干、豆漿等。

根據大豆異黃酮降低乳腺癌發病風險的流行病學研究結果,絕經前、圍絕經期和絕經后女性預防乳腺癌的大豆異黃酮特定建議值(SPL)為每天55毫克。根據臨床研究結果,大豆異黃酮改善絕經后骨質疏鬆的有效劑量一般為每天80毫克。

成人過量攝入大豆異黃酮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有惡心、嘔吐、腹瀉等胃腸道症狀,以及水腫、便秘和皮疹等。針對絕經后女性,大豆異黃酮的攝入最高耐受量為每天120毫克﹔對於男性和絕經前女性,目前沒有最高限量。【往期精彩內容回顧】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