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野菜好吃慎防日光皮炎

江蘇省泰州市姜堰區皮膚病防治所 胡亞瑩
2018年03月22日09:39 | 來源:健康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野菜好吃慎防日光皮炎

春天來了,很多人喜歡吃野菜。殊不知,很多野菜和蔬菜中含有光敏性物質,過量食用之后,再經過長時間的陽光照射,便會在面部、手背等部位出現紅斑、丘疹、水疱等皮膚損害。這在醫學上稱之為植物—日光性皮炎,是一種急性光毒性炎症反應。

含有光感性物質的蔬菜及野菜很多,常見的有薺菜、灰菜、芥菜、香菜、芹菜、小白菜、莧菜、菠菜、油菜、萵苣、馬齒莧、馬蘭頭等,其中呋喃香豆素是最常見和最重要的光敏物。發生食用上述蔬菜、野菜過敏,主要是與患者的個體易感性及長久的日光暴晒有關,女性發病多於男性,女性尤其月經前易發病。

日光性皮炎一般發生在食用大量蔬菜及野菜后,陽光照射,經數分鐘或1~2天潛伏期﹔開始感覺皮膚瘙痒,繼而面部和手背等部位皮膚腫脹發亮,並出現彌漫性潮紅或紫紅色,有瘀點、瘀斑、水疱等,水疱可發生破潰,出現糜爛滲出等﹔好發於顏面突出部位,如眉弓、顴部、鼻背及手背等曝光部位。患者自覺症狀除瘙痒外,還會有灼熱、脹痛、刺痛及皮膚緊繃感等。極少數患者症狀反應強烈,可有發熱、全身不適、頭暈、惡心、嘔吐、腹瀉等,老年體弱者臨床表現更加嚴重。

本病有自限性,對於反應輕者,隻要避開日光,一周左右症狀可消退。

預防本病,主要是春季勿食過多的蔬菜和野菜,同時盡可能避免強烈日光暴晒,外出可涂防晒霜。對已發病者,切忌搔抓。治療主要是對症處理,可口服維生素B、維生素C和煙酰胺等,瘙痒嚴重者口服抗組胺藥,如氯雷他啶、西替利嗪等,局部一般可外用氫化可的鬆乳膏。對皮膚腫脹明顯及有全身症狀者,應在醫生指導下及早使用糖皮質激素等,局部可用3%硼酸溶液進行冷濕敷。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