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明星們的減肥食譜科學嗎?聽聽浙大一院營養科醫生的點評

李穎 王瓊
2018年03月22日09:3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譚維維的減肥食譜夠科學 大S這樣吃法后果很嚴重

過去這一個月,微博、微信上被大S、袁姍姍、譚維維、杜江等明星的減肥菜單刷了屏,動輒一個月狂減20斤這些標題,讓這些明星菜單無一例外上了微博熱搜榜,而這些菜單也成為不少人競相模仿的樣板。

那麼明星們的減肥食譜真的靠譜嗎?普通人適合跟著學嗎?

錢報記者帶著前段時間最熱門的三份“明星減肥食譜”(分別出自大S、袁姍姍、譚維維)走訪了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營養科主管營養師趙衛玉,聽她仔細為你分析這些超熱門的明星菜單。

大S其實是餓瘦的

袁姍姍的卡路裡遠遠不夠

趙衛玉非常不建議大S的食譜。

根據微博顯示,大S早餐半罐無糖優酪乳,1/4顆火龍果,午餐2片肉片以及2碗燙青菜,不吃飯,同時不吃晚飯,配合運動。經過一個月,她減了20斤。

“其實她差不多可以說是餓瘦的,做運動減重是可以,但她屬於吃得少運動多,這樣下去非常容易導致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甚至導致精神性厭食和內臟器官衰竭。”趙衛玉醫生說,“一個月瘦20斤的量非常不科學!一般1個月瘦5斤左右,四五個月1個療程瘦20斤我們認為是比較正常的。”

趙醫生推薦,判斷一個人的體重是否合理有一個標准,就是BMI指數。這是用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得到一個指數,指數在18.5~23.9之間屬於正常。趙衛玉拿出計算器算了一下,大S身高163厘米,按照她減重后透露的大約40多千克的體重來算,BMI指數肯定不到18.5,已經屬於過輕的狀態。

另一位有著馬甲線女神之稱的袁姍姍的食譜,看上去相當豐富了。

袁姍姍的微博上,詳細記錄了從2月19日開始到3月7日一共16天的食譜和運動量,早餐一碗糙米糊,午餐基本是蔬菜加牛肉,晚餐吃水果和堅果,食譜中偶爾也會出現清湯火鍋、麻辣燙、雞湯、奶茶這些看起來“減肥不宜”的食物。

“其實袁姍姍減重前的體重就已經蠻標准了,”趙衛玉算了一下,減重前她的BMI指數大約是18.7,減重后是17.7,反而是過輕了。按照食譜來看,“一天攝入的卡路裡大約是600大卡,遠遠不夠。”趙衛玉說,“一般成年人正常的卡路裡攝入大約在2000大卡左右。”

針對袁姍姍的食譜,趙衛玉建議:“早上可以多補充一些優質蛋白,比如鹵蛋、牛奶等,糙米糊這樣的純糖類食物不耐餓。”至於火鍋和麻辣燙、趙衛玉認為,“清湯火鍋,吃一些蔬菜問題不大,火鍋被當作減肥頭號敵人其實是因為坐在那很容易多吃。”

最接地氣的明星減肥菜單

醫生都沒挑出毛病來

趙衛玉基本沒挑出什麼問題的是譚維維的減肥食譜。這份食譜被網友稱為“最接地氣”的女明星減肥餐。

早餐水果、蔬菜、雞蛋、全麥面包、雜糧粥都齊全了,午餐搭配了粗糧、蔬菜、豆腐,下午茶時間補充一份堅果,晚餐一大份蔬菜和豆類,隨時補充脫脂牛奶,睡前有飢餓感必須加餐,還會補充一些營養補給。

趙衛玉說,這個食譜裡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等各種營養素都比較齊全了,把食譜裡的豆類換成牛肉或白肉一樣靠譜。

不過很多人會有疑問的一點是,經常聽到晚上幾點之后不要吃東西的建議,但譚維維的食譜裡卻有這樣一條:睡前有飢餓感必須加餐。趙衛玉証實了這一說法,其實如果睡得很遲,可以吃一些東西,比如脫脂牛奶、全麥面包片,無糖酸奶等,不會影響減肥效果。

在營養科坐診的時間裡,趙衛玉經常碰到十八九歲的姑娘因為過度節食到她這裡來看病,最嚴重的幾例已經得了精神性厭食。“越瘦越美不可取!每個人每天的熱量攝入要根據年齡、身高、體重、工作量等因素具體分析,盲目減重是不科學的。”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