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補充蛋白質 素食主義者也有好方法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系教授馬冠生組建的“馬博士健康團”成員 張娜
2018年03月22日09:39 | 來源:中國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補充蛋白質 素食主義者也有好方法

由於宗教信仰或是瘦身、養生等原因,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轉變為素食主義者,他們一般不吃家畜、禽類、魚類等肉制品。但肉類是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之一,不吃肉的素食主義者又應該如何補充蛋白質呢?

素食主義者一般分為兩類:一類不吃動物肉類,但會吃蛋類、奶制品﹔一類不吃動物肉類也不吃蛋類、奶制品等。

對於吃蛋類、奶制品的素食主義者,可以通過攝入蛋、奶制品來補充蛋白質。蛋白質在奶制品中的含量大概有3%~3.5%,在蛋類中一般含有11%~14%。其中,奶制品中的氨基酸組成相對平衡,是優質蛋白質的主要來源。

對於不吃蛋類、奶制品的素食主義者,可以通過攝入豆類食物來補充蛋白質。豆類含有較為豐富的蛋白質,蛋白質在其中大約佔30%~40%,氨基酸組成較為合理,具有較高的利用率,是植物蛋白質的良好來源。如豆漿、豆腐、豆干、豆腐皮等,都是既美味又營養的食材。

無論哪類素食主義者,都可以通過攝入主食來獲得蛋白質,如谷類等。主食中的蛋白質是膳食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但是其利用率低於蛋、奶、豆制品。因此,素食主義者可以有選擇地補充優質蛋白質。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