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睡不好吃點啥?棗仁養心湯有助安神

2018年03月22日09:3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棗仁養心湯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養心安神

推薦人群:難以入睡或睡眠質量欠佳的人群

材料:酸棗仁10g、龍眼肉5g、百合10g、茯神10g、瘦肉100g(1~2人量)。

烹調方法:將以上藥食材清洗干淨,瘦肉洗淨切片,在燉盅加入600ml清水,把所有藥食材一同放入燉盅,武火煮開后改文火繼續燉1.5~2小時,最后調味食用。

湯品點評:昨天是世界睡眠日,沒睡好的都可以試一下這款幫助睡眠的輔助食療。湯中酸棗仁甘酸平,可養心補肝、寧心安神、斂汗、生津,臨床多用於虛煩不眠,驚悸多夢,體虛多汗,津傷口渴等症﹔龍眼肉和百合搭配,一個養血安神,一個清心安神,一溫一涼使性味趨於平和,大多數人均可耐受﹔茯神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圍繞鬆根而生的部分,是常用的寧心安神的中藥材,現代藥理研究其具有鎮靜、催眠、安心、養心的作用,能對抗咖啡因引起的興奮狀態,因此運用於神經衰弱、睡眠、多夢等症﹔由於此湯水中採用的均是藥食兩用的材料,故可作為失眠的長期輔助食療。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