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春季如何吃春筍?

伍仞、陳瑤璇
2018年03月22日09:3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食用不當 春筍變“春損”

春雨叮咚,春筍冒頭。雨后春筍生機蓬勃,十分符合中醫養生中提倡的“春生”的意義。筍有脆嫩甘鮮、爽口清新、味道鮮美、食而不膩的特點,蘇東坡稱道:“無竹令人俗,無肉使人瘦。若要不俗也不瘦,餐餐筍煮肉。”

不過,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唐梁提醒,筍雖甘美,卻滑利大腸,無益於脾,因此有“刮腸篦”的俗稱,假如吃不得法春筍就會變成“春損”。

根據筍的產地、發筍之時不同又分很多種:淡筍、甘筍、苦筍、冬筍、春筍。唐梁介紹,筍性味甘、微寒,無毒﹔利膈下氣,化熱消痰爽胃。多數用於食用,一般不入藥。

現代研究發現,筍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質、糖類、胡蘿卜素,還有維生素B1、B2、維生素C以及鈣、磷、鐵、鎂等,含多種人體必需氨基酸。筍中纖維素含量較高,在腸道內可以減少人體對脂肪的吸收,增加腸道蠕動促進糞便排出,不僅能防治便秘,而且可降低與高血脂有關疾病的發病率。

另外,筍不含脂肪、澱粉少,屬於天然低脂、低熱量的食品,是肥胖者的減肥佳品。

食用注意:

唐梁介紹,筍是竹子初從土裡長出的嫩芽,以嫩的口感最佳,挑選時看其顏色,以嫩黃色為佳、筍肉顏色越白則越嫩。筍節與筍節之間越鮮嫩越好。他提醒,吃筍還有以下注意事項。

1.春筍食用不宜過量。在食用筍時,應將它燒熟煮透,或用開水燙5~10分鐘,然后再配其他食物炒食。這樣,大部分草酸在高溫下分解,又減少其澀感,使味道更鮮美。

2.筍中所含的草酸很容易和鈣結合成為草酸鈣,因此患有泌尿道結石的人不宜多吃。因筍中含的草酸會影響人體對鈣和鋅的吸收和利用,所以生長期的兒童及骨質疏鬆者應注意不宜多吃筍。

3.筍性味甘寒,含較多的粗纖維素,凡脾胃虛弱、消化道潰瘍、肝硬化、食道靜脈曲張、慢性腸炎等患者,忌食寒性、難消化之物,所以不宜吃筍,以免加重病情。古人認為,加生姜、麻油可減少其滑利大腸之弊。

4.筍系大寒之品,大病初愈、婦女經期產后、有過敏性哮喘的人,不宜吃筍。此外,筍還能助發瘡毒,發濕毒,故凡濕疹、癰瘡患者,也應忌吃筍。

推薦菜式:

1.雞味春筍條

材料:春筍500克,雞湯1碗,干辣椒2隻,麻油25克, 料酒1勺,生姜、白糖、鹽少許。

做法:將筍剝去筍殼,洗淨,切條,入開水焯5分鐘撈出,過涼水,與雞湯、麻油、生姜一起下鍋用中火燒開﹔倒1勺料酒加干辣椒,用小火煨8分鐘﹔加鹽及白糖調味,再煨片刻即可。

2.雪裡蕻炒筍片

材料:雪裡蕻(腌制)250克,鮮筍250切片,紅辣椒(切小塊)2個,食用油、白糖適量﹔

做法:將腌制好的雪裡蕻提前半小時浸在清水裡,之后撈出洗淨,切成碎末。筍片用水煮開5分鐘后撈出。炒鍋燒熱,加食用油到七成熟,放入筍片翻炒。再放紅辣椒快、雪裡蕻和適量白糖。蓋上鍋蓋,悶至雪裡蕻變軟即可。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