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一張紙巾揪出香精茶

2018年03月23日09:1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受訪專家: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副所長 江用文

聞起來很香,泡出來卻沒有茶香味,這提示你可能買到了“香精茶”。尤其在春茶快要上市的季節,香精茶更為普遍。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副所長江用文教授告訴《生命時報》記者,茶葉中添加香精屬於違法行為,以下幾個方法有助大家揪出香精茶。

紙巾吸附法。將紙巾放入茶葉中密封起來,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后取出。由於紙巾對香精的吸附能力較強,如果上面帶有化學香精的香味,基本就可認定為香精茶,而且紙巾在密閉環境中放置時間越長,香精味越濃﹔沒有添加香精的茶葉,紙巾與茶味一致。

手搓法。購買茶葉時可以用手搓一搓,如果手掌中帶有刺激性很強的香味,說明該茶葉很可能加入了香精﹔正常茶葉搓完后手中留有的是茶香。

沖泡法。溫水沖泡后,香精茶剛開始香氣濃烈,過一會香氣迅速下降,茶水喝起來會有雜物感﹔正常茶葉一般要用80℃以上的熱水沖泡才能泡出香味,而且香氣自然、協調、較持久,茶水喝起來回甘生津。▲(特約記者 趙建元)

(責編:蔡熊更、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