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喝醋能軟化血管?

2018年03月23日09: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喝醋能軟化血管?

  食醋,作為一種家庭必備的調味料,可以增進食欲,促進胃酸的分泌。同時,它的使用可以減少鹽的放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人們罹患高血壓等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雖然醋的營養價值高,但它並不具有軟化血管的功效。北京積水潭醫院血管外科劉建龍主任指出,“喝醋能軟化血管”是一種錯誤的觀點。喝醋,有時非但起不到軟化血管的作用,還可能灼傷食道和胃黏膜。

  在生活中,我們經常提到的動脈粥樣硬化是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的血管疾病,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現象,其規律通常是在中老年時期加重、發病,男性多於女性。據統計,在40歲以上的人群中,60%以上都存在斑塊。一般人們說到軟化血管,主要指的是軟化動脈硬化斑塊。動脈硬化是動脈的一種非炎症性病變,可使動脈管壁增厚、變硬,失去彈性、管腔狹窄。

  硬化的動脈斑塊主要由鈣和脂肪組成,如果將鈣浸泡在醋中,的確可以溶解鈣,但在血液中的鈣就不會被溶解。醋雖然是酸性的,喝進胃裡卻很難改變血液的酸鹼度。因為人體有大量的機制調節血液的酸鹼度,不會因為喝醋就使血液變成酸性。而且,血液維持相對固定的酸鹼度也是有原因的。如果血液的酸鹼度偏離正常范圍過多,對身體肯定是有害甚至致命的。大量吃醋還會給身體帶來傷害,因為醋的主要成分是乙酸,乙酸具有一定腐蝕性,空腹攝入大量食醋會導致乙酸灼傷食道和胃黏膜,引起劇烈疼痛。

  通過改變不正確的生活方式,保持良好身心狀態,做到以下幾點有助於預防動脈硬化。

  1、戒煙:香煙中含有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會損傷動脈內壁,受傷的動脈內壁會卡住膽固醇,引起血小板堆積形成脂肪斑塊。吸煙也會引起冠狀動脈收縮痙攣,減少血流量﹔

  2、預防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的並發症之一就是動脈硬化﹔

  3、控制體重:肥胖或體重過重的人,血脂不正常的幾率較高,會增加粥狀動脈硬化的風險﹔

  4、體育運動:運動可以把多余膽固醇排出體外,避免它們沉積在血管內壁,同時可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血管彈性﹔

  5、學會減壓:當人壓力增大的時候,腎上腺素分泌就會增加,從而引起血壓升高、心跳加快,傷害動脈血管內壁﹔

  6、注意飲食:脂肪、膽固醇都是動脈硬化的罪魁禍首,應適量攝入此類食物。

  (作者單位:北京積水潭醫院 田晨陽 靳曉方)

(責編:蔡熊更、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