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野菜雖可口 採摘要謹慎

2018年03月23日09:1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野菜雖可口 採摘要謹慎

時下佛岡已值春季,不少市民都會選擇周末踏青出游,一邊享春光一邊摘野菜。面對市民的“野菜情結”,專家提醒,挖野菜勿忘健康和安全,更重要的是要會辨別野菜,不能錯誤食用、過量食用,一些特定人群還要慎食。

市民郊外踏青挖野菜嘗鮮

隨著天氣轉暖,各種植物都恢復了生機,品種繁多的野菜也到了生長的最佳時機。“到了周末,不少人會去郊外踏青,順便挖點野菜嘗嘗鮮。”市民李女士說。記者了解到,野蒜、魚腥草、馬齒莧、薺菜、白蒿、灰灰菜、龍頭菜、苜蓿這些都是無毒可食用的野菜,但是像曼陀羅、夾竹桃、烏頭、毒芹、蓖麻等因為其中含有一些毒性,就不可食用。如果對野菜不熟悉,特別是對剛冒出嫩芽的野菜更難辨別。對野菜不熟悉的人如果參加這類活動,一定要在採摘前做足功課,跟隨有經驗的人採摘,以防誤食。

記者發現,不少踏青的人在公園裡、在馬路邊發現目標就開始採摘野菜。有從事植物園林工作的人員告訴記者,此舉並不妥當,因為馬路邊的野菜受到汽車尾氣和污水侵蝕,城市公共綠地也可能會噴洒農藥,有些泥土裡還會重金屬超標,吃這些地方長出來的野菜,對身體反而有害。並建議市民不要隨便在路邊挖野菜吃,應該到相對正規的菜場購買。如果真想採挖,也要多了解採摘地的情況。對於不熟悉的野菜品種,不要隨意採摘和食用。

有營養學家表示,野菜是具有一定營養價值的食材,雖屬於時令蔬菜,但大多味苦性寒,不能一次吃太多,也不能太頻繁地吃,像野芹菜、灰灰菜、馬齒莧、莼菜這類的感光野菜,最好在晚上食用,可避免餐后晒太陽引發人體過敏。有醫生表示,野菜多屬寒性,脾胃虛弱者最好不要食用。一般老人、小孩及體質虛弱的人群不適合多食,特別是有腸胃疾病的人,更要注意,謹慎食用。野菜最好不要涼拌生吃,因為野菜上很可能殘留虫卵,最好先用沸水焯過,再炒食。

郊外野菜蘑菇切勿亂採

除了各種野菜,野生蘑菇也競相生長,但有些本身含有毒素,誤食可引起中毒,給食用者帶來健康隱患。

每年3-4月份和7-8月份是各種野生蘑菇生長旺盛、毒蘑菇引起中毒高發的季節。少數市民認為毒蘑菇的形狀花俏,色彩斑斕,而長相朴實的蘑菇不會有毒。但實際上毒蘑菇生長廣泛,與食用菇形態相近,往往沒有明顯的區別特征。其鑒別需要運用專業知識及借助一定的儀器設備才能完成。廣大群眾僅從外形上憑經驗難以區別,故會有人誤食而發生中毒事件。

吃了毒蘑菇的病人有什麼症狀呢?人食用毒蘑菇后一般一兩小時即出現中毒症狀:如出現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等胃腸道症狀,嚴重的可導致抽搐、痙攣、昏迷甚至出現幻覺、溶血症狀和肝臟損傷等嚴重症狀,死亡率極高。

專家提醒,毒蘑菇可致命,“經驗”與“土方法”不可靠,不要採食野生蘑菇,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蘑菇,以確保健康和生命安全。經營食用菌的餐飲業及市場經銷商要提高警惕,嚴把採購關,確保食品安全。市民一旦不小心進食野生蘑菇發生中毒,要及時大量飲用溫開水或濃鹽水,把手指伸進咽部催吐,以盡量減少毒素的吸收,並及時到醫院救治,不要私自服用所謂“解毒藥”,以免延誤救治,危及生命。(記者/魏亞男)

(責編:蔡熊更、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