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豆腐,糙點兒的更營養

2018年03月23日09:14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豆腐是中國古人對於人類食品的一大貢獻。發展到今天,豆腐越來越多樣化,常見的有北豆腐、南豆腐和內酯豆腐,哪種更營養呢?

北豆腐也叫“鹵水豆腐”,是用鹵水作為凝固劑,主要成分是氯化鎂、氯化鈣和硫酸鈣等。鹵水加入豆漿,鈣鎂離子迅速作用,把豆漿凝固。鹵水凝固蛋白的能力很強,網絡緊密,但許多水分子沒有被網羅住。裝進磨具之中,那些自由的水就會滲出來,所以北豆腐固體含量高,質地比較硬,也被稱為“硬豆腐”。因為凝固迅速,外觀上也就不夠均勻。“硬”和“粗糙”,是北豆腐的兩大特征。數據顯示,100克北豆腐中的蛋白質含量為12.2克,脂肪4.8克,碳水化合物1.5克。除了蛋白質,鈣和鎂也值得關注。豆漿中的鈣鎂含量比較低,鹵水的加入增加了它們的含量。100克北豆腐中,含鈣138毫克、鎂63毫克。

南豆腐用石膏作為凝固劑,因此也叫“石膏豆腐”。石膏的化學成分是硫酸鈣,溶解度低,凝固速度比鹵水要慢。南方把凝固之后的東西稱為“豆花”或者“豆腐花”,將其放進磨具或者用布包裹起來,也會有一些水滲出,然后硬度增加。最后得到的豆腐含水量一般比鹵水豆腐要高一些,質地更為細膩。數據顯示,100克南豆腐含蛋白質6.2克,脂肪2.5克,碳水化合物是2.4克,而鈣和鎂分別是116毫克和36毫克。

“內酯豆腐”是用一種叫“葡萄糖酸內酯”的東西作為凝固劑,也有商家採用日本名稱“絹豆腐”。葡萄糖酸內酯引發的凝固進行得比較慢,所以可以先把豆漿進行超高溫滅菌,加入葡萄糖酸內酯之后,再裝盒密封。內酯豆腐的含水量更高,質地明顯要比鹵水豆腐和石膏豆腐嫩滑、細膩。數據顯示,100克內酯豆腐含蛋白質5克,脂肪1.9克,碳水化合物2.9克。因為凝固劑中不含鈣和鎂,所以內酯豆腐的鈣鎂含量很低,100豆腐中隻有17毫克鈣和24毫克鎂。

基於同樣重量考慮,內酯豆腐保留了豆漿中的所有營養成分,南豆腐與北豆腐則因為水的滲出損失掉了一些水溶性的營養成分。不過,豆漿中的嘌呤也隨之去掉,對於痛風病人來說是好事。如果以同樣重量來比較,營養成分含量為:北豆腐>南豆腐>內酯豆腐。也就是說,糙點兒的北豆腐營養更高。(美國普渡大學農業與生物工程系食品工程博士 雲無心)

(責編:蔡熊更、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