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有炎症,飲食注意啥

2018年03月23日09:1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炎症反應屬於人體免疫系統的正常反應,日常出現紅、腫、熱、痛等症狀,或多或少與炎症反應有關系。如果炎症反應長期過高,不但損害健康,還可能增加心臟病和癌症風險。研究認為,合理的飲食能降低慢性炎症反應。

有炎症時應該少吃飽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比如肥牛、五花肉,因為我們體內有炎症時,這類物質會促進身體炎症的發生和發展。相反,歐米伽3脂肪酸可以緩解、抑制炎症的發生,深海魚等食物中富含這種脂肪酸。

高血糖也會使炎症反應上升,所以有炎症時應控制餐后血糖,少吃甜食和精白米面,增加雜糧、薯類和蔬菜的比例,降低血糖反應。

多酚類和類胡蘿卜素豐富的膳食,有利於降低炎症反應。多酚類物質主要存在於果蔬、茶葉和全谷豆類,類胡蘿卜素來源於橙黃色果蔬。

總之,當身體炎症反應比較強時,飲食上應當注意:少精白,多雜糧﹔少肉類,多果蔬﹔戒甜飲,控油脂。▲(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 范志紅)

(責編:蔡熊更、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