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有些人別生吃大蒜

2018年03月23日09:2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大蒜不僅是很多人餐桌上的寵兒,還是烹調中必不可少的佐料。一道菜加入蒜末、蒜片、蒜瓣,就能增色不少。然而,我想提醒大家的是,這種食物並非人人能吃。

大蒜中的微量元素硒含量很高,適量攝取有輔助抗癌的功效。完整的大蒜含有蒜氨酸和蒜酶,當大蒜被碾碎后,這兩種成分就會相互作用,產生大蒜素,它是大蒜獨特辛辣風味的主要來源。搗碎生吃大蒜可以有效保留大蒜素,殺滅細菌和病毒。但是,大蒜素對胃腸刺激較大,會增強胃液分泌,增加胃腸蠕動。有胃炎、腸炎、腹瀉的人群,大蒜生吃多了,可能會出現胃部不適或者惡心嘔吐。有消化道潰瘍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人,也不要生吃大蒜,以免加重病情。

除此之外,需要服用抗凝藥物的患者最好也不要生吃大蒜。臨床上,房顫、心臟機械瓣膜置換術后,心梗溶栓治療、心臟支架手術后,剖腹產后肺栓塞等病人,需要長期定時、定量、有規律地口服抗凝藥,預防血栓形成。大蒜中的硫化物能夠抑制二磷酸腺苷誘導的血小板聚集,減慢血小板凝集,所以服用抗凝藥的患者生吃大蒜時要多加小心。

上述人群可以把大蒜做熟吃,比如做成孜然大蒜、炭燒大蒜,它們外焦裡嫩,口感香糯綿軟。高溫燒烤之后,大蒜中的大蒜素消失殆盡,失去了殺菌效果,但能保留其中的礦物質成分。不過,燒烤時,一定要帶蒜皮,火不能太旺,否則容易將大蒜燒焦,產生致癌物。還可以煲湯、燉肉時放入大蒜,起到去除食材異味的作用。大蒜先煸香,再和其他食材一起翻炒,然后加水燉煮。燉煮之后,食材的異味已經去掉,大蒜素分解,口感不辣,甚至增加了湯汁的鮮甜味。這時大蒜是用作調味品,不用考慮久燉后維生素損失等問題。▲(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 劉菊英)

(責編:蔡熊更、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