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骨頭湯補鈣靠譜嗎?

2018年03月24日09:0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骨頭湯補鈣靠譜嗎?

讀者:對於不愛喝牛奶的產婦,是否可以通過喝湯來補鈣?骨頭湯真的有用嗎?

靚湯姐姐:乳母補鈣非常重要,一般建議乳母每天飲用牛奶500毫升,可獲得約570毫克的鈣。如果乳母對乳糖不耐受,可選用酸奶或低乳糖牛奶。對於不愛喝牛奶的人,可以選擇大豆及其制品、芝麻(芝麻醬)、蝦米等食物,其中也含有較為豐富的鈣。此外,深色蔬菜本身含有一定量的鈣質以及鉀、鎂等礦物質,如菠菜、小油菜、芥蘭等,因此適量增加蔬菜的攝入有助於骨骼健康。煲湯可以選擇這些食材來煲,不過要吃湯渣才有一定的補鈣作用,如豆腐蝦皮紫菜湯、沙尖魚滾豆腐湯、黃豆玉米煲脊骨、三文魚豆腐香菜湯、菠菜豬肝湯等。除了從食物中補鈣,對於吸收不良或飲食不均衡的人群,也可以選擇鈣的補充劑。

至於骨頭湯補鈣,這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誤區。因為骨頭裡的鈣是很難溶解出來的,10公斤排骨熬成豬骨湯,湯中的鈣量還不足150毫克。曾經有人檢測過,一碗骨頭湯大約含有2~3毫克鈣。按普通成年人每日需要800毫克鈣計算,估計需要300∼400碗骨頭湯才可以滿足人體鈣的需要。因此骨頭湯可以喝,但靠它來補鈣還是算了吧。

(責編:盛月、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