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荷蘭奶粉污染原因需再確認 正規渠道奶粉可安全食用

2018年03月25日08:5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荷蘭奶粉污染原因需再確認 正規渠道奶粉可安全食用

3月23日,原質檢總局官網發布了一則公告,近日,荷蘭一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企業在自檢中發現使用了一批疑似受到阪崎腸杆菌污染的乳清粉,導致3個品牌、5個批次的嬰兒配方乳粉存在阪崎腸杆菌污染風險。此事件一經發出,荷蘭奶源產地及採用其奶源的相關乳企紛紛遭到猜疑。對此,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秘書長劉學聰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疑似污染’並不是定性,企業發現問題主動上報,這是一個成熟管理機制的正常表現,具體到底是什麼原因,還需要進一步的消息來確認。”

那麼,什麼是阪崎腸杆菌?據了解,阪崎腸杆菌是一種致病菌,能寄生在人和動物腸道內,對0∼6月齡嬰兒,尤其是早產兒、低體重兒以及免疫力缺陷嬰兒存在較高健康風險。問及阪崎腸杆菌污染的途徑,劉學聰表示,奶粉受到污染的環節很多,比如原料採集、加工、包裝、運輸或不當的存儲都有可能。

公告中提到,相關產品已出口到中國、越南、沙特阿拉伯等國家,企業已對相關批次產品實施召回或自願銷毀。經查明,其中涉及對華出口的產品為Lypack生產的潤貝配方乳粉(Rearing Baby),生產批號為0000011087和0000011079。目前,該貨物在口岸監管倉庫,尚未進入流通領域,檢驗檢疫機構將會對該批貨物依法處理,疑似受污染的其他批次產品未對華出口。

據多家媒體查証資料顯示,潤貝嬰兒配方乳粉(Rearing Baby)運營方為南京勝拓健康產業發展有限公司,Lypack工廠是該品牌奶粉的代工工廠,幾度輾轉,目前歸屬為澳優海普諾凱乳業集團。值得注意,也是引發爭論的是澳優海普諾凱乳業集團是荷蘭知名奶粉加工商。

Lypack公司在當晚發布官方聲明,稱目前疑似有風險的產品全部受控,未有任何產品流入市場。

“消費者對於這件事不必過度緊張和擔心,目前,凡是在中國正規渠道銷售的奶粉,都是符合中國食品安全國家標准及相關管理規定的,也就是說都是合法銷售,質量安全是有保証的。”劉學聰說。

“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奶業正在崛起,我國修改了奶粉標准,大力加強監管,一些標准甚至比國際標准還要嚴苛。”問及近期機構改革對奶粉配方注冊制的影響,劉學聰表示:“進度會有所放緩,但國家對加強嬰幼兒配方奶粉管理注冊制度相信會保持延續性和連貫性。”(沈美)

(責編:高奕楠、趙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