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人民健康營養“識”堂

第526期:北方春餅PK南方春卷,你更喜歡吃哪一種?

中國營養師聯盟執行秘書長 於良 
2018年04月03日16: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昨天是立春,農歷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對於立春,中國南北方有各自不同的習俗,北方吃春餅,南方吃春卷。你家吃的是哪一種?

春卷和春餅的做法不太一樣,春餅主要是將面糊蒸或烤出來,卷上蔬菜,如蔥絲、炒肉絲、炒豆芽、雞蛋絲、黃瓜絲、胡蘿卜絲等,再抹點醬料即可,口感清爽,飽腹感強。而春卷分為很多種,像豆皮春卷,豆沙春卷,鴨肉春卷等,它和春餅主要的區別還是在餡料上,春卷皮用面皮包裹或者用豆皮包裹后,要在平底鍋中煎熟,最終呈現酥脆的口感。

相比之下,不論是北方的春餅還是南方的春卷,其寓意都是對春天的向往和對新生活寄予的期待。相比之下,春餅和春卷在營養學上的價值會有所區別。

春餅的做法從營養學方面說是比較推薦的,面餅和配菜基本沒有經過特殊的烹飪加工,最大程度上的保持了食材的原汁原味,而且其搭配也比較靈活和豐富。但是,春餅制作出來的成品一般個頭都比較大,差不多是手握一個,然后慢慢吃,有點像煎餅果子的吃法。也就是說,北方人會把它當成一頓飯吃,或者是一頓飯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

春卷在南方人的眼中卻不意味著這是一頓飯,每個春卷的個頭都不大,最多一隻手指那麼長,兩隻手指那麼寬,一盤大約10枚左右。因此,對於南方人來說,春卷只是他們正常一餐中的一個配菜而已。因此,即便春卷是油煎的,在烹飪方法上沒有春餅健康,但是由於南方人只是把春卷當成一道配菜,在其他菜肴的均衡之下,無需擔心會對我們的健康產生影響。

春餅也好,春卷也罷,讓我們盡情的體驗那些新鮮食材帶來的清新與喜悅吧,讓健康的生活伴隨我們左右。【往期精彩內容回顧】

作者介紹:於良,中國營養師聯盟執行秘書長,全國十大金牌營養講師,人民網《人民健康營養“識”堂》專欄作者,第十六屆北京市青年學術演講比賽優秀獎,北京營養師協會首屆青年學術演講比賽二等獎,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三言良語·說營養》主播,喜馬拉雅FM簽約主播,中國藥科大學、南京中醫藥大學特邀講師,《健康時報》《中國食品報》《中國中醫藥報》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眾號:yuliangyys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