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人民健康營養“識”堂

第523期:土雞蛋VS洋雞蛋,哪個好?怎樣挑?

營養師 范琳琳
2018年04月03日16: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身體不好,吃個雞蛋,補充補充營養”﹔“坐月子就是要多吃雞蛋”﹔“老人和小朋友記得要每天吃一個雞蛋哦!”。雞蛋可以說是我們每天最基本的食物之一,市面上雞蛋的品種也十分豐富,面對這麼多的種類,消費者怎樣才能進行明智的選擇呢?現在售賣的大部分雞蛋都是通過飼料飼養的雞下的蛋,不過,也有很多追求天然的消費者希望能夠食用那些不是經過飼料飼養,而是用原來的方法飼養的“走地雞”所下的蛋。到底哪種比較好?又有什麼分辨方法呢?

土雞蛋

當產蛋雞通過自然散養,它們的食物主要是地裡的虫子、野草等天然食物,沒有經過飼料飼養,每天在范圍很大的區域自由活動,那麼這種雞被稱為土雞,生出來的蛋也就是土雞蛋了。土雞蛋由於不是經過統一、規模化的飼養,所以生產出來的雞蛋外觀顏色、大小、內部蛋白和蛋黃比例、營養成分等都參差不一。

仿土雞蛋

仿土雞蛋實際上就是將土雞和飼料雞的飼養方法合二為一。一般來說仿土雞蛋的個體差異較小,主要是通過后期的飼料喂養來進行調整,雞蛋的體積在土雞蛋和洋雞蛋之間。也有一些是放入了中草藥進行喂養的,在蛋皮和蛋黃的顏色上會有所差異。

洋雞蛋

洋雞蛋也就是一般雞蛋,因為有著統一的飼養標准和飼養程序,所以生產出來的雞蛋質量也比較整齊劃一。

怎樣分辨?

顏色:由於雞的食物不同,土雞蛋的蛋黃顏色一般為菜花黃或者淺橘色﹔

蛋黃:土雞蛋的蛋黃不容易破裂,也十分濃稠﹔

蛋白:土雞蛋蛋白的結合度很高,看上去很扎實﹔

蛋殼:土雞蛋的不是很規整,一般比較厚﹔

價格:由於飼養成本較高,純土雞蛋每個成本價在1.5-2元左右,所以賣得比較便宜的,很有可能是通過化學手法冒充或者是仿土雞蛋。

哪個好?

營養成分:土雞蛋由於產蛋雞沒有統一的飼料,所以根據雞所吃的食物,雞蛋其中所含的營養會受到影響,有的可能會有更多的胡蘿卜素、膽固醇等等,營養並不均衡。

口感:新鮮的雞蛋,無論是通過哪種飼養方法,對於消費者來說並沒有很大區別。

安全性:總體來說,如果土雞的飼養地沒有很好的安全管控,其產品的安全性是比飼料飼養的要低的。在避免藥物污染和抗生素使用的前提下,飼料喂養的洋雞蛋應該更加安全。【往期精彩內容回顧】

 作者介紹:范琳琳,荷蘭瓦赫寧根大學食品安全碩士,春雨醫生客座營養師,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香港之聲》營養嘉賓,北京電視台營養嘉賓。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