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以美食為載體 講好中國故事 增強中國文化形象親切感

2018年04月23日18:02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4月19日—21日,2018第二屆博鰲國際美食文化論壇在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成功舉辦。在會上,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世界中餐業聯合會會長楊柳表示,美食無國界,各個國家和地區都非常重視本國的飲食文化的挖掘,美食文化交流是人們喜聞樂見的活動之一,已經成為國際交流的重要平台。世界中餐業聯合會長期致力於中華美食的傳播,以美食為載體,講好中國的故事,闡述中國的道路,增強中國文化形象的親切感,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力量做出貢獻。

楊柳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改革開放40年,在這40年間,餐飲業作為改革開放的有機組成部分,產業規模穩定擴大,總體保持著快速、穩定的發展。以改革開放為指引,以科學基礎手段為核心,以產業結構調整為抓手。餐飲產業必將在未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和富強、文明、民主、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進程中,繼續發揮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

在西班牙駐華公使何塞看來,美食是西班牙對外開放發展的重要紐帶。通過美食西班牙不僅實現了自成一脈的美食文化,同時也為西班牙融入世界發展做出了貢獻。

在國務院參事、全國工商聯原副主席謝伯陽眼中,中餐出海已是大勢所趨。

餐飲業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最先進入市場競爭的行業。在這個行業中,民營企業佔有主要的地位,也正因為如此,這個行業發展頗為活躍,同時競爭也異常激烈。從國際上看,凡是有華人華僑的地方都會有中餐館,但中餐走出國門的過程並不是很順利,一些中餐館由於不能熟悉當地的法律、市場、飲食習慣、人際關系等吃過虧,一些中餐館由於企業的產權不清晰,治理結構不合理遭遇了一些困難,還有一些中餐館由於人才不足,靈活性,獨立性不夠,遇到過問題。

即便如此,依然有很多餐企在具有敏銳的市場意識和國際的眼光,抓住中國改革開放的契機,成為了中餐走出去的重要開拓者。越來越多的中餐品牌企業,在國際競爭的大舞台上大展身手。

世界中餐業聯合會粵菜產業委員會主席梁日東認為,中餐應該突出自己的特色,根據美食的特色和企業的定位,將食材標准化、制作流程化,以達到質量統一的出品。唯有如此,餐企才能大規模復制和發展。而這個過程,各個年齡層次的人都應該參與進來,要共同促進餐飲行業的人才培養,以及中餐向更好的方向發展。

本次論壇以“開放、創新、突破、共贏”為主題,有來自40個國家和地區的各國使節、餐飲界同仁1200余人參會。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