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FBIF2018食品飲料創新論壇召開 全球百強食品高管共話行業未來

2018年04月24日16:07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FBIF2018食品飲料創新論壇4月18日在上海拉開帷幕,本屆論壇以“新品類崛起”為主題,聚焦食品行業。論壇匯聚了全球食品飲料業650余家品牌公司包括雀巢、可口可樂、百事、伊利、達能、統一等1800多位品牌高層,業內人士共話最前沿的行業趨勢。

Simba Events董事長貝拉

論壇第一天全體大會,在論壇主辦方Simba Events董事長貝拉致歡迎詞后,正式揭開神秘的面紗。貝拉講述了關於FBIF的故事,她表示即使力量渺小,FBIF的使命亙古不變:為食品行業提供一個相互交流的平台,帶給大家思想的啟迪和碰撞,推動整個行業的發展。荷蘭農業食品支柱產業聯盟主席Aalt Dijkhuizen發表致辭,在世界發展迅速的今天,食品安全健康,互聯網數字化及個性化營養定制是世界的主流和趨勢。面對機遇和挑戰,企業需要真正地去了解消費者。

荷蘭農業食品支柱產業聯盟主席Aalt Dijkhuizen

把握新中產,把握新方向

論壇上聯合利華全球食品研發執行副總裁Isabelle Esser發表了“把握亞洲市場消費新風向”的演講,詳盡闡述了眾多如“新中產階級”、“穆斯林群體”、“千禧一代”、“老齡化”等標簽的時代背景下,亞洲食品消費者需求和全球食品體系的現狀。預計到2030年,中產階級的人數將增加一倍。一方面,人們對健康、高附加值營養食品的需求愈發壯大﹔另一方面,由於營養過剩和營養不良,各種非傳染性疾病數量顯著攀升,亞洲各國政府開始制定、推行各種營養和健康政策。

聯合利華全球食品研發執行副總裁Isabelle Esser

氣候變化、人口增長與食物供給間的關系更加敏感和緊張是食品行業當今面臨著的嚴峻的挑戰。在消費群體、食品的訴求和文化發生巨變的環境下,面對這些挑戰,食品企業該如何應對呢?Isabelle Esser在論壇中提出,“無論是政府組織還是非政府組織,食品行業的利益相關方包括農民、供應鏈、零售者還是消費者,都需要通力合作,在整個的食品生產和消費環節,讓永續和可持續性發展成為新常態,直面充滿挑戰的食品體系。”

伊利集團執行總裁張劍秋

伊利集團執行總裁張劍秋在大會上和大家分享了“伊利的創新進化論”。在科技飛速發展,消費者對創新產品有著強勁需求的今天,伊利通過創新給消費者帶來了哪些價值?國內首款有效解決乳糖不耐的牛奶——伊利營養舒化奶的問世,解決了乳糖不耐受人群的飲奶問題,也為伊利贏得了相當可觀的市場回報。而伊利的創新能力在市場力量的推動下又是如何步步演進的?張劍秋總結了幾點,“通過創新解決問題,滿足需求﹔通過創新發現問題,找到需求﹔通過創新去預見問題,創造需求。利用互聯網技術著眼於消費者,比消費者更了解他們本身。”

首席對話:中國品牌國際化思考

在數字化網絡遍布全球,連接你我的時代,何謂國際化?國際化進程中獲得怎樣的益處?國際化和全球化概念上又有怎樣的不同?在荷蘭農業食品支柱產業聯盟主席Aalt Dijkhuizen的主持下,來自熙可集團、澳優乳業、農夫山泉等公司的嘉賓展開了討論。熙可集團首席執行官兼荷蘭中心聯合創始人朱演銘認為,“一個企業不要為了國際化而國際化,要有定位,對消費市場要有了解。”澳優乳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顏衛彬,談到在全球化大背景下,企業要有國際化的思維,思考消費者的需求,思考用什麼方式滿足消費者,思考怎樣能更高效地滿足消費者。

對於原材料採購使供應鏈體系更完整的話題,農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秘書周力博士分享了企業的發展歷程,他指出國際化的概念涉及很多方面,包括先進的設備及管理人的規范,生產法規的規范。針對周力博士的回答衍生出的“彌補了中國的食品短板農業后,中國企業就能做到國際化嗎?”問題,各位嘉賓發出了不同的聲音。朱演銘向周力博士發出“挑戰”,他認為,農業是中國的短板,鑒於中國古話“揚長避短”以及企業的經歷,國際化最后要做到的是“就地取材”。顏衛彬認為中國的農業目前沒有留有充足的時間去發展去改變,而不能一下子給農業判死刑。

“品牌和國家要聯系起來,中國夢的大環境下,同時著眼於本地化思考,‘Made in China’變成‘Created in China’是一個美好的希冀。”Innovative F&B Limited創始人朱華煦如是說。

時代熱點:智能變革&創新

騰訊網絡媒體事業群KA客戶部總經理范奕瑾談到。食品飲料企業作為營銷創新的排頭兵,一直引領數字營銷的變革。在媒體與渠道趨於融合,界限變得模糊的大環境下,媒體和渠道轉化直達或融合的過程中,有三大比較主要的場景:通過社交轉化、內容轉化及應援文化的應用,各品牌能實現較快的零售轉化,完成營銷最后一公裡的沖刺。現在年輕的消費者更願意聽朋友、專家的推薦,社交轉化應運而生。由IP激發,更好地讓消費者支持品牌,讓內容變現是內容的轉化。中國的應援文化越來越厲害,年輕一帶的消費者為他們心中的偶像打call,實現媒體和渠道的充分融合即是應援文化的應用。

騰訊網絡媒體事業群KA客戶部總經理范奕瑾

跨國食品企業如何找准自己的品牌定位,激活本地化創新而取得成功?論壇上雀巢-銀鷺食品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崔伍迪說到,基於本地的情況獲取的消費者信息,並進行因地制宜的創新,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都是非常重要的。崔伍迪還指出近年來中國食品行業的趨勢是年輕人主導,國際化及愛國主義情懷。

雀巢-銀鷺食品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崔伍迪

2018 標志大賞頒獎典禮——讓包裝設計成為品牌最好的標志

作為FBIF2018全體大會的收官之作,食品飲料包裝設計大獎——標志大賞頒獎典禮在瑪氏糖果新業務發展項目經理孫玲莉和BETC 設計公司 & BETC 亞洲首席執行官兼創始人Christophe Pradere的主持下落下帷幕。眾多業界大咖出席標志大賞頒獎典禮,與在場同仁分享最新食品飲料包裝設計理念。關於這個獎項的最終結果,詳細的介紹,可以參考“FBIF食品飲料創新”公眾號發布的獲獎情況。2018 Hello Foods Prize新品大賞頒獎禮也將在論壇中呈現,期待您的關注,共享一場食品行業的饕餮盛宴。

關於FBIF食品飲料創新論壇

食品飲料創新論壇(FBIF)是亞太地區最具行業影響力的食品行業盛會,FBIF致力於通過分享全球范圍內最成功的商業案例及最具創新價值的理念與技術,幫助行業決策者洞察未來趨勢並推動整個食品飲料行業的發展。FBIF始於2014年,每年舉辦一屆,歷屆會議吸引了來自雀巢,可口可樂,百事,億滋,農夫山泉,中糧,康師傅,達能,蒙牛,伊利,雅培等眾多品牌的參與。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