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伊利——高標准打造金字招牌

記者 錢一彬
2018年05月11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部多雲,最高氣溫29攝氏度。”4月的湖南長沙,回春不久,氣溫已迅速飆升。伊利酸奶事業部質量管理部流通品保經理張國強“空降”長沙分倉,記錄完當日基本信息后,逐個檢查倉庫內冷鏈保障情況。張國強介紹,“低溫酸奶必須全程保証冷鏈。4月份南方氣溫回升快,冷鏈運輸、倉儲等面臨重大考驗,每年我們都會對南方物流庫房逐一進行突擊檢查”。

小小一盒酸奶,到達消費者餐桌前歷經多個冷鏈物流環節。為把控品質,伊利打造了一雙“千裡眼”:從車輛軌跡定位到實時溫感監控,從倉庫恆溫制冷到運輸異常預警,全鏈條品質把控“留”住了最佳口感,也“留”住了消費者。截至2017年底,伊利低溫酸奶產品銷售份額連續3年穩居低溫酸奶品類榜首。

目前,伊利集團共擁有20余個子品牌,其中11個銷量達10億元以上。“高品質品牌離不開高品質產品,品牌發展必須夯實品質基礎。”伊利集團執行總裁張劍秋說。從牧場到工廠,從倉庫到餐桌,秉承“伊利即品質”的信條,伊利致力打造全過程、全鏈條品質管理體系。

“品質是一件大事,小至一杯牛奶,大到一個行業乃至整個國家,品質都是根本。”伊利集團質量檢驗控制中心主任李翠枝介紹,伊利在行業內首創“質量管控三條線”模式,即在國標線基礎上提升50%制定企業標准線,在企標線的基礎上提升20%制定內部控制線,層層把關,不斷提高質量管控水平。

“伊利的標准太嚴苛了。”地處世界黃金奶源帶的新西蘭南島,環境優美,水草豐茂,當地奶農尤以優質奶源為傲,而面對伊利大洋洲生產基地給出的原料供應標准,也不免感嘆,“1000多項檢驗項目,這是從沒遇到過的”。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伊利在檢測設備上累計投入6.35億元,全年檢測費用投入近3億元。英國品牌價值咨詢公司(Brand Finance)推出2018年度全球品牌500強榜單,伊利再度成為唯一入選的中國乳制品企業,排名較上年躍升106位。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聶叢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