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酸奶出黃水,還能喝嗎

2018年05月16日09:1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酸奶出黃水,還能喝嗎

  遼寧讀者石女士問:我發現,自己做的酸奶放一兩天就會析出黃色的水,這是咋回事?這樣的酸奶還能喝嗎?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范志紅答:酸奶發酵過度的時候,凝凍會發生收縮,容易出現黃色的水。在儲藏過程中,也會出現凝凍不斷收縮變形、黃色的水不斷滲出的情況。這種黃色的水是“乳清”,運動員用來增肌的乳清蛋白粉和配制嬰兒奶粉用的乳清粉,就是從乳清裡面提取出來的。它無毒無害,含有容易吸收的蛋白質,還富含鈣和維生素B2。維生素B2是黃色的,乳清也就呈黃色了。所以,一定不要把這些黃色的水扔掉。需要提醒是,自制酸奶最好及時放在冰箱中冷藏,如果一次喝不完,每次用干淨的勺子舀出來一部分,余下的仍然應放在冰箱,建議保存不超過3天。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