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初夏嘗鮮!黃鱔螺螄易帶虫

2018年05月17日08:19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初夏嘗鮮!黃鱔螺螄易帶虫

  夏天到來,要高度警惕食源性寄生虫病,尤其是一些容易有寄生虫的食物,吃的時候要格外小心。

  黃鱔:必須煮熟透后吃

  荷蘭瓦赫寧根大學食品安全碩士范琳琳:黃鱔是夏季美味,但爆炒、烤黃鱔雖然好吃,卻會帶來健康隱患。因加熱時間短,不能完全殺死黃鱔中的寄生虫。黃鱔喜歡在淤泥中鑽洞,以小魚、小蝦、蝌蚪等為食,如果環境受到污染,就可能會滋生寄生虫,主要是顎口線虫、新棘虫、胃瘤線虫等,除了引起食用風險,它們還有可能產生有毒物質。

  但很多愛吃的人不願意放棄黃鱔這種美味,那就得注意:烹制時必須煮透煮熟。研究顯示,當食材內部溫度加熱到100℃時間在10分鐘左右時,可殺死這些寄生虫。所以,加熱的中心溫度不能過低,時間不能太短,像汆燙和爆炒的方式有可能導致加熱時間過短,不能完全殺死其中的寄生虫。如果買來的黃鱔肉眼能看見寄生虫,不要食用。

  在正規市場或超市買黃鱔,質量相對有保証。注意買活黃鱔,如果鱔魚體內寄生虫問題嚴重,本身很難存活,且死黃鱔體內會產生有毒物質。

  如果吃火鍋時點了黃鱔,先要觀察一下。首先看血色,是否是鮮紅色,若是紫紅色,則有可能是死鱔加工的;二看積血,活鱔肚子內的血塊是凝結狀而不是散的;三看肉質粗細,活鱔肉絲細膩有彈性;四看皮色,是否黑中透亮,皮色光潔。

  螺肉:死螺是選購禁忌

  國家高級中式烹調師、二級公共營養師黃偉:又到了吃螺的季節,家人朋友圍坐在桌前,戴上手套,拿起螺螄,享受輕輕一吸的美味。但螺螄有“危險”,食用要謹慎。

  螺螄一般分淡水和海水螺,常吃的一般是淡水螺,如田螺、福壽螺、青螺、石螺等,螺螄肉細嫩鮮美,高蛋白、低脂肪,營養比較豐富。但螺螄中會存在一些像管圓線虫、血吸虫等寄生虫,如果吃了生的或未煮熟的螺肉就可能被感染。在外面吃無法保証螺螄的質量和烹制條件,所以有些人更願意買螺螄自己做。那麼挑選好螺螄是很重要的一關,死螺是選購的禁忌。

  撈出螺螄,用手指把螺螄蓋往裡按,如果馬上彈回就是活的,而死螺一般不會彈回來。另外,活螺螄在水裡是沉底的,如果發現漂浮起來,那就是死螺螄。

  想吃到安全又美味的螺螄,第二關就是烹制。將螺螄買回家,在清水中滴幾滴香油或少量鹽,養一小時以上,待其排淨沙子和代謝物,把螺螄的“尾巴”用鉗子夾掉。將清洗干淨的螺螄在沸水中焯兩分鐘后撈起,再次清洗干淨后再烹調。烹調時可加入姜、蔥、胡椒、料酒及紫蘇,不僅有很好的祛腥作用,同時也能起到一定的殺菌作用。

  再次提醒,做螺螄時要把螺螄徹底加熱,這樣不僅能讓螺螄入味,而且關鍵是可以把螺螄中的寄生虫徹底殺死,一般要根據螺螄大小,燒制10~30分鐘。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