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果蔬泡太久,更臟

2018年05月17日08:32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不少人習慣將買回來的果蔬在清水裡浸泡一段時間,認為更干淨,吃起來更放心。其實,長時間浸泡后再洗,不僅不能把果蔬洗干淨,反而會更臟。這是為什麼呢?《生命時報》特邀山東營養學會理事、濟南大學營養學副教授綦翠華為大家解答。

綦翠華告訴記者,用淡鹽水長時間浸泡果蔬不可取。果蔬表面有時會有少量農殘,而農殘的主要成分是有機磷,這種物質不溶於水,浸泡不起作用。長時間浸泡甚至會造成“二次污染”,比如清洗帶蒂果蔬時,摘掉果蒂再浸泡會使農藥進入果實。另外,如果浸泡鹽水濃度太高,容易形成滲透壓,也會導致農殘進入果蔬。沒有沖洗,直接浸泡更不可取,這樣會使一些水溶性農殘溶解滲透到果蔬內部。

綦翠華補充說,隨著浸泡時間的延長,果蔬中農殘量呈先降后升的趨勢,大約10分鐘時達到最低,浸泡時間一般以10分鐘為宜。浸泡時使用溫水要比冷水效果好,浸泡后再用流水沖洗干淨即可。

對於如何有效去除農殘,不妨試試以下2招:1.小蘇打水浸泡法。先將果蔬表面沖洗干淨,在小蘇打水中浸泡約10分鐘(一般500毫升水中加入5~10克小蘇打粉),清水沖洗干淨即可﹔2.高溫加熱法。高溫可以加速農藥的分解,烹飪青菜時,可以先用清水沖洗,在沸水中焯一下再烹調。▲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