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地三鮮的做法

中國注冊營養師、北京南郊腫瘤醫院主管營養技師  馬躍青
2018年05月17日08:32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食材:土豆、茄子、青椒各100克,蒜瓣、鮮蔥、生抽、蚝油、干澱粉、白糖、香油、食用油、鹽適量。

  做法:1.土豆、茄子切塊蒸熟,青椒掰成小塊,蒜瓣、鮮蔥切成末狀﹔2.茄子表面撒少許鹽,腌制5分鐘后表面滾一層干澱粉﹔3.取一小碗,用涼水加少許香油調勻后將蒜末、蔥末、生抽、蚝油、白糖、鹽、水澱粉調和成芡汁﹔4.鍋中加入油,六成熱時分別放入土豆和茄子,中火慢慢煎至土豆表面呈金黃色后盛出﹔5.鍋繼續燒熱,以少量熱油爆香蒜瓣,放入土豆、茄子、青椒等,將小碗裡的芡汁倒入,翻炒均勻,盛出。

  點評:傳統地三鮮油含量很高,並且油炸過程中產生了致癌物。改良版的地三鮮將原來油炸的工序改為蒸、煎、炒,避免了高溫油炸烹飪,大大減少了食用油的用量和丙烯酰胺等致癌物的量。蒸,溫度不超過100℃,對食物中的營養素破壞很少,可最大限度地保留土豆、茄子中的B族維生素以及多酚類等營養物質﹔煎,可保持食物酥脆的口感,裹上一層干澱粉,可以阻止茄子吸油﹔炒,使各食材混合均勻,湯汁入味。改良后的地三鮮相對少油,高維生素高膳食纖維,特別適合中老年以及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群食用。▲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