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有機蔬菜真假難辨引熱議

2018年05月17日08:46 | 來源:中國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機蔬菜真假難辨引熱議

新聞背景

近日,媒體曝光某全國知名蔬菜連鎖超市裡貼有“有機蔬菜”標簽的蔬菜經檢測均有農藥殘留,追溯有機認証書上標注的產地,蔬菜大棚裡卻沒有超市裡售賣的商品,種植基地的耕地裡還堆放著大量化肥……針對該報道,北京市商務委、市工商局、市食藥監局等多部門聯合啟動對全市連鎖超市的大排查。國家認監委也發布公告,對涉事認証機構發出風險預警,令其暫時不得對外頒發有機產品認証証書。

媒體觀點

湖北日報:

讓有機標簽真實可信

在綠色消費理念的引領下,人們對有機蔬菜青睞有加。以高質量供給對接高標准需求,既可以激活有機蔬菜生產者和經營者的熱情,也有利於提升人民群眾的生活質量。但如果普通菜仿冒有機菜,以次充好流入市場,便容易形成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無異於變相扼殺有機蔬菜市場的未來。

回溯有機產品的流通過程,堵住檢測環節存在的漏洞至為關鍵。遺憾的是,目前國內各種食品認証主要是基地認証而非產品認証,且認証機構設置門檻較低、認証行為缺乏監管。

因此,隻有扎緊有機產品從生產到流通各個環節的籬笆,這個極具潛力與價值的市場才能健全起來。生產者和經營者應該珍視消費者對高端市場的這份期許,在品質上做文章,在服務上下功夫,讓有機標簽真實可信。

千龍網:

不能讓冒牌有機蔬菜暢通無阻

冒牌有機蔬菜充斥市場,除了有機蔬菜生產企業、蔬菜批發商和銷售商缺乏行業自律、有失商德外,監管缺位也不容忽視。

監管部門應經常深入企業及有機蔬菜生產基地實施常態化檢查監督,在源頭上嚴格把關,不能讓冒牌有機蔬菜流向市場。對超市貼有“有機蔬菜”標簽的蔬菜,也需要經常檢查、監督和檢測,以防假冒。

檢測機構則須切實履行檢測職能,不能把權力“下放”到蔬菜生產企業和蔬菜批發商,讓他們不經檢測就可拿到檢測合格証書,隨便加蓋產地証明印章。

工人日報:

認証機構要當好有機食品“守門人”

我國有機食品行業在過去10年間發展迅猛。但在繁榮表象下,有機產品的真實性問題成為一大隱患。究其根源,很大程度在於“重認証、輕管理”的畸形模式。一些認証機構只是忙於收錢發証,疏於后期的跟蹤檢查,每年一兩次的檢測也多為走走過場,甚至有意為違規企業簽字背書。

《有機產品認証管理辦法》規定:“獲証產品的認証委托人提供虛假信息、違規使用禁用物質、超范圍使用有機認証標志,或者出現產品質量安全重大事故的,認証機構5年內不得受理該企業及其生產基地、加工場所的有機產品認証委托。”但現實中,因此而被監管部門查處的情況並不多。

有機食品不能淪為“有玄機食品”,保証有機食品名副其實,才能有效維護消費者權益,促進行業健康發展。這就需要有關部門切實負起責任,加強監管,依法查處相關企業的違規行為,提高造假成本。同時,要厘清認証機構的責任,一旦發現其把關不嚴、縱容造假,也要讓其付出必要的代價,甚至取消其認証資格,倒逼認証機構當好“守門人”。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