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肉嫩味美易消化皮緊體彎是鮮蝦

2018年05月17日08:46 | 來源:中國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肉嫩味美易消化皮緊體彎是鮮蝦

蝦含有蛋白質、磷、鐵等多種營養物質。蝦肉比其他肉類纖維細、水分多,所以口感細嫩,容易被消化吸收,尤其適合老人和兒童食用。

新鮮安全這樣挑

看外形。鮮蝦的頭、尾與身體緊密相連,蝦身有一定彎曲度。如果蝦的頭、尾與身體連接鬆散,易脫落或分離,蝦身不能保持其應有的彎曲度,那麼此蝦不夠新鮮。

看顏色。鮮蝦的皮殼發亮,河蝦呈青綠色,海蝦呈青白色(雄性)或蛋黃色(雌性)。不新鮮的蝦皮殼發暗,略呈紅色或灰紫色。購買凍蝦時,應挑選表面略帶青灰色的,不應挑選顏色發紅的。

看肉質。鮮蝦肉質堅實細嫩、有彈性,蝦肉與蝦殼黏結緊密,剝取時蝦肉黏手,需要稍用力氣才能剝去蝦殼。鮮蝦的蝦腸與蝦肉也黏結得較緊,如出現蝦腸與蝦肉鬆離現象,則表明蝦不新鮮。

聞氣味。鮮蝦有正常的腥味,無其他異味。變質的蝦有臭味。

摸表皮。鮮蝦的表皮潔淨,摸上去干燥。當蝦變質時,其甲殼下層分泌黏液的顆粒細胞會崩解,致使大量黏液滲到體表,使表皮摸起來有滑膩感。

科學儲存這樣做

將鮮蝦控去水分,不必清洗,放入冰箱冷凍即可。

貼心小叮嚀

吃蝦時要注意衛生安全。蝦可能帶有耐低溫的細菌、寄生虫,醋和芥末不能將其完全殺滅,因此應將蝦烹飪至熟透后食用。吃不完的蝦要放入冰箱保存,再次食用前要加熱。

蝦與啤酒同時食用時切忌過量,否則容易誘發痛風,對於平日血尿酸偏高的人群更是如此。

(本文摘自由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出版、李寧主編的《安全健康買菜經》)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