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嘌呤高易誘發痛風!水產品每天別超一兩半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臨床營養科營養師 唐墨蓮
2018年05月18日09:06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水產品是優質蛋白質的好來源,富含有利於健康的脂肪酸。因此,不少人覺得多吃點水產品沒有問題,其實不然。

  第一,蛋白質主要通過腎臟代謝,水產品攝入過多容易加重腎臟負擔。尤其對於腎臟疾病患者,更要嚴格控制蛋白質攝入量,否則病情會加重。

  第二,對於痛風或高尿酸血症患者,每天水產品攝入也需要嚴格控制。痛風是嘌呤代謝紊亂及(或)尿酸排泄減少引起的疾病。嘌呤在人體內代謝的最終產物是尿酸,尿酸主要通過腎臟排泄。對於痛風或高尿酸血症患者而言,其發病與飲食密切相關。有研究表明,水產品總嘌呤含量略高於畜禽肉。通過水煮、漂洗等可以有效減少食物中嘌呤含量,但燒烤導致食物水分丟失,嘌呤含量變高。因此,烹調水產品時,建議用水煮或者先汆水后再烹調。

  第三,現代工業的迅速發展和捕撈環境的不斷惡化,污染了水生生物,影響水產品品質。水生生物從環境中攝取的重金屬和漁、農藥殘留等通過生物富集和食物鏈的生物放大作用,在較高級生物體內更高倍數的富集。人體通過進食,這些殘留物進入人體某些器官,進而造成慢性中毒。特別是甲殼類和貝類水產品,由於其低棲、濾食等生活習性,更容易累積重金屬及其他有毒物質。

  第四,水產品存在的致病微生物也值得大家關注。水產品中的致病微生物包括以下幾類:一是水產品自身原有的細菌,這類細菌廣泛分布於水中,如肉毒杆菌、李斯特菌、霍亂弧菌、副溶血弧菌等﹔二是人為污染的細菌,主要存在於人和動物腸道內及被糞便污染的水環境中,常見的有沙門氏菌、志賀氏菌、大腸杆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此外還包括一類病毒,主要以雙殼軟體動物為載體,如甲型肝炎病毒、諾伏克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可通過水產品對人產生危害,表現為胃腸炎、腹瀉、發燒、嘔吐、敗血症、痢疾等主要症狀。

  此外,水產品引起的食源性寄生虫病屢見報道,這與生食被寄生虫污染的水產品有密切關系。如果生食或食用未熟透的帶囊蚴的淡水魚蝦等,可能造成肝吸虫成虫寄生人體肝內膽管內,導致肝吸虫病。患者通常會出現發熱、乏力、黃疸、肝區疼痛、肝臟腫大且有壓痛等症狀,嚴重的可引起膽絞痛和梗阻性黃疸。

  每天攝入多少水產品合適呢?《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薦,正常人群每天水產品推薦攝入40~75克,相當於一塊手掌心大小的魚塊,或者3~5隻中等大小的蝦。也就是說,水產品每天的攝入量應控制在一兩半以內。水產品要加熱至熟透,加工過生鮮水產品的刀具及砧板最好清洗消毒后再使用。一旦食用水產品尤其生食水產品后,出現咳嗽、肝區疼痛、發熱等症狀,應及時到醫院檢查。▲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