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立夏后三伏前喝姜棗茶 祛濕排寒助生發

甘肅中醫藥大學藥學院副教授  寧艷梅
2018年05月18日09:06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隨著天氣漸熱,一些常見的夏季飲品出現在餐桌,如綠豆湯、酸梅湯等。其實,適宜夏天的飲品還有姜棗茶,它的好處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補充體內陽氣。夏季炎熱,人體出汗更多,從中醫角度講,即人的皮膚是開放的,此時,陽氣會隨著汗液向外排出,使體內陽氣空虛。因此,可適當食用辛溫之品以驅散余寒,並扶持陽氣的生發,以補外越之陽氣。

  2.驅逐體內病氣。天氣寒冷時,人體的陽氣內斂於體內,與此同時,病氣也隨之藏於體內,無法宣泄出去。夏季飲用姜棗茶,能幫助陽氣發散,排出體內的寒氣、病氣。

  3.祛濕健脾胃。春夏陽氣升浮,造成體內脾陽相對虛弱,且暑多夾濕,濕易困脾,使得脾氣不升、運化失健,人更容易出現脘腹痞滿、精神疲乏、肢體困重的現象,此時喝姜棗茶,能幫助祛濕、健脾、養胃,讓夏天過得舒服一些。

  姜棗茶的做法很簡單:取帶皮生姜4片、紅棗(去核、切碎)6顆、枸杞一小把,加適量水煮成淡紅色,當茶飲用即可。以上原料為兩杯的量,也可按比例多加原料,煮成濃湯,冷卻后放入冰箱冷藏,需要時取適量用開水沖泡即可。

  生姜辛散溫通,在表可發散表寒,在裡又能溫暖中焦,以溫散裡寒,名醫陶弘景的《本草經集注》記載其“主治傷寒頭痛、鼻塞、咳逆上氣,止嘔吐。久服去臭氣,通神明。”以生姜煮水,不僅可以通過其發散之性宣通陽氣,幫助陽氣升發,還能用其溫中和胃的效用,緩解夏季濕困、腹部脹滿、惡心嘔逆等不適。

  大棗甘溫,具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的功效。《神農本草經》載其“主心腹邪氣,安中養脾助十二經,平胃氣。”《本草匯言》稱其“甘潤膏凝,善補陰陽、氣血、津液、脈絡、筋俞、骨髓,一切虛損,無不宜之。”以其健脾養胃之性,緩解夏季脾胃不適,亦以其養血安神之效,緩解因氣溫過高引起的心煩失眠等症狀。

  枸杞具有延緩衰老、調節血脂和血糖等作用。《本草綱目》說它“久服堅筋骨,輕身不老,耐寒暑。”

  姜棗茶藥性溫熱,體質平和的人喝到三伏天前即可,體質偏寒、女性宮寒、有慢性腹瀉的人、長期待在空調房裡的人可長期飲用。體寒怕冷的人,還可以加幾粒花椒,煮成花椒姜棗茶,祛寒濕的效果更好。陰虛內熱及實熱証者慎用,或佐以適量綠茶、冰糖以緩其熱性。大棗味甘,容易滋膩脾胃,生姜辛辣刺激,因此,脾胃虛弱、敏感的人要謹慎食用。▲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