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小兒咳嗽,五指毛桃煲豬肉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兒科醫師 歐陽學認
2018年05月20日09:2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小兒由氣虛導致的咳嗽常表現為咳嗽聲音低無力、痰多清稀、氣不足、容易疲倦、怕風、易出汗、舌質淡、苔薄白等。其病程較長,多屬西醫“慢性咳嗽”范疇,治療時常其他症狀已消失,但隻有咳嗽總是不好。其原因往往是因為孩子體質虛弱,“臟腑嬌嫩,形氣未充”,易感外邪,肺失宣降而致咳嗽。

介紹一個緩解小兒氣虛咳嗽的方子:取豬瘦肉100克、五指毛桃10克、虫草花30克、陳皮3克。一起放入燉盅內,加適量開水,用小火隔水燉3小時。五指毛桃健脾補肺、行氣利濕、舒筋活絡。虫草花性質平和,不寒不燥,小孩也可放心食用,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等成分,對增強和調節人體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有一定作用。陳皮理氣健脾、燥濕化痰,是治療咳嗽的常用藥材。

治療過程中,家長應保持室內空氣新鮮,避免煙塵異味等刺激﹔多吃營養豐富、易消化的食物,尤其是蔬菜和水果﹔讓孩子盡量保持安靜,防止過量活動。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