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腰痛喝伸筋草茶

2018年05月20日09:2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湖北讀者趙女士咨詢:近來雨水較多,每到下雨天,就感覺腰疼腰酸,肢體乏力,轉側不利,行走不便。想請中醫專家推薦一個簡單有效的方子。

武漢市中心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全毅紅解答:您的症狀屬於中醫“腰痛”范疇。外感寒濕之邪進入人體會傷陽,或濕性重著、黏滯、下趨,妨礙氣機,均可使腰府經氣郁而不行,血絡瘀而不暢,導致肌肉筋脈拘緊,產生腰痛。推薦一款緩解腰痛的伸筋草茶,具體如下:取伸筋草20克、雞血藤15克,同煎煮,代茶飲。

方中,伸筋草性溫,味苦、辛。《湖南藥物志》中記載,伸筋草能舒筋活血、補氣通絡,善治腰痛、關節痛。現代藥理研究發現,伸筋草醇提取物有明顯抗炎、鎮痛作用,且作用持久。雞血藤具有活血補血、調經止痛、舒筋活絡的功效。《本草綱目拾遺》曾這樣形容雞血藤:“其藤最活血,暖腰膝,已風癱。”現代藥理研究發現,雞血藤中的雞血藤總黃酮和兒茶素類化合物有一定的造血功能﹔其水提液醇沉具有擴張血管的作用。兩者合用,具有舒筋活絡、活血止痛的功效。此方適用於寒濕傷陽、經脈不通所致的腰部冷痛濕盛,表現為每遇陰雨天或腰部受寒后加劇,痛處喜溫、得溫則減等症狀。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