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一頓“麻小”的熱量,要跑半馬才能消耗掉

2018年05月20日09:28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最近開始霸屏朋友圈的“網紅”美食,當屬麻辣小龍蝦,這個美食圈的“人氣王”居然是減肥大敵。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營養科主管營養師趙衛玉說,一頓麻辣小龍蝦2斤的熱量,超過了一個人一天所需卡路裡的一半以上,相當於跑一個半程馬拉鬆才能消耗掉。

  根據農業部委托全國水產技術推廣總站編寫的《中國小龍蝦產業發展報告(2017)》顯示,2016年全國就消費了87.93萬噸小龍蝦。2017年的數據還沒出來,但看朋友圈的熱度就知道,小龍蝦最紅火的季節又要到了。

  麻辣味、蒜蓉味、十三香……小龍蝦做法和配方也基本差不多,以“麻辣小龍蝦”為例,根據菜譜顯示,除了主料小龍蝦之外,還需要用到油、花椒、干辣椒、糖、花雕酒,以及各式香料等。以上面的“麻辣小龍蝦”制作菜譜為例,趙衛玉簡單估計了一下,按照一般市面上常見的2斤分量來計算,一盆麻辣小龍蝦的熱量在1200大卡以上,這基本相當於我們每天卡路裡攝入量的一半以上了,趙衛玉說,“一般成年人一天正常的卡路裡攝入大約在2000大卡左右。”

  如果想要消耗掉多攝入的這1200大卡熱量,你可能需要跑步超過2小時、走路5小時。也就是說,吃完2斤麻辣小龍蝦,你可能得多跑一個21公裡的半程馬拉鬆。

  看上去小龍蝦就像個“熱量炸彈”,趙衛玉解釋道,其實問題不是出在小龍蝦身上:“小龍蝦本身的熱量其實還好,和普通魚蝦這一類的動物蛋白差不多,一般來說動物蛋白還比植物蛋白更加優質,辣椒、花椒、各種香料這些配料熱量也不高。不過大家在吃的小龍蝦一般都是通過油炸方式制作,配上各種麻油和醬料,熱量肯定不低。很多人會就著啤酒吃上一大盆,這樣肯定不太健康的。”

  實在擋不住小龍蝦誘惑該怎麼辦?趙衛玉說:“偶爾吃小龍蝦解解饞可以,但是一次最好不要超過10隻,不要把它當作主食,也不建議把它當作午餐晚餐當中的一個主菜,同時要搭配蔬菜水果一起吃。”

  一直從事水產品經銷的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營銷顧問樊旭兵建議買蝦可以關注產地,如湖北潛江、江蘇盱眙產的蝦,由於水質較好,質量較優良。戴習林教授提醒,不要吃小龍蝦的頭,因為頭是蝦的內臟,是重金屬富集的主要部位,記得去除蝦腹部的黑線,那是蝦的消化道,容易殘留細菌。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