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雞蛋、牛奶含優質蛋白

2018年05月20日09:2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目前,中國居民整體的生活水平正在提高,老百姓們餐桌上的食物也在日益豐富。就蛋白質來說,對蛋白質攝入量不足的人越來越少,但是量足並不代表質量高。

據《浙江日報》報道,事實上,大多數蛋白質總量達標的人都是通過動物性食物攝取蛋白質的,雖說量達標了,但是長期食用動物性食物的負面效應也很多,如肥胖人群劇增,糖尿病、高血脂疾病多發等情況。可以說,現在大多數人雖然擺脫了蛋白“量”不足的問題,卻又陷入了因蛋白“質”的不合理所帶來的健康困擾中。

那麼,哪些食物中的蛋白質屬於優質,而哪些又屬於劣質呢?如何區分優質和劣質蛋白呢?

至於蛋白質是如何被評為“優”或“劣”的,《生命時報》介紹,主要看兩個因素:一是蛋白質中氨基酸組成跟人體需要的組成有多接近﹔二是這種蛋白質被消化吸收的效率。

《北京晚報》刊文稱,優質蛋白也稱為完全蛋白,這類蛋白質中的氨基酸利用率高,各種氨基酸的比率符合人體蛋白質氨基酸的比率,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半完全蛋白則是指其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種類齊全,但數量不夠充足,比例不太合適﹔而劣質蛋白也稱不完全蛋白,這類蛋白質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種類不全,數量不夠充足,比例也不適當,是既不能維持生命也不能促進生長發育的一類蛋白質。這類蛋白不易被人體吸收利用,而且會增加肝臟的代謝負擔。

那麼,哪些食物中的蛋白質屬於優質,哪些又屬於劣質的呢?《北京晚報》介紹,雞蛋中的卵白蛋白、牛奶中的乳清蛋白等都屬於優質蛋白﹔小麥和大麥中的麥膠蛋白則屬於半完全蛋白﹔至於玉米中的玉米膠蛋白,肉皮中的膠質蛋白和豌豆中的豆球蛋白則屬於劣質蛋白。(謝龍)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領域:健康養生類、臨床醫學類、心理醫學類)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