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亦食亦藥!枸杞子的十全妙用

甘肅中醫藥大學藥學院副教授  寧艷梅
2018年05月21日08:5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枸杞子始載於《神農本草經》,被列為上品。其性平,味甘,歸肝腎經,具有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的作用,常用來治療肝腎不足導致的腰膝酸軟、頭暈目眩、視力減退、須發早白及疲勞綜合征等。《本草匯言》更說它“使氣可充,血可補,陽可生,陰可長,火可降,風濕可去,有十全之妙用焉。”

  現代研究顯示,枸杞子含有枸杞多糖、甜菜鹼、胡蘿卜素及維生素 C等多種成分,具有提高免疫力、促進造血、抗衰老、保肝、抗疲勞、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壓等作用。

  枸杞子亦藥亦食,可單用嚼食或泡水、熬膏、煲粥、泡酒等,食用方法多樣,其效果也各有千秋。

  1.嚼食

  效果:滋陰生津

  推薦程度:五顆星

  枸杞子屬漿果,汁液充沛,可滋養陰液,生津止渴。直接嚼吃枸杞子對營養成分的吸收會更加充分,更有利於發揮其保健效果。《本草正》記載,“枸杞,味重而純,故能補陰……尤止消渴”,對陰液不足導致的口渴、咽干有很好的療效,主要表現還有兩手兩足心發熱,並自覺心胸煩熱。但需要注意的是,嚼食枸杞不宜太多,每天一般不超過20克,每次約3克即可,否則容易滋補過度,反而不利。

  2.泡水

  效果:養肝明目

  推薦程度:三顆星

  枸杞子有“明眼子”之名,常用於治療肝腎陰虛導致的目暗不明、視物昏花等症狀,《本草匯言》稱它“非治目也,能壯精益神,神滿精足,故治目有效。”枸杞子泡水簡單易行,但其有效成分不能充分溶出,因此,最好在喝完水后將枸杞子吃掉。配伍“明目要藥”菊花代茶飲,更可以水之潤性,滋肝益腎、養肝明目。

  3.煮粥

  效果:補腎益精

  推薦程度:四顆星

  枸杞子與粳米煮粥,或在煲湯時加入枸杞子高溫烹飪,能幫助釋放枸杞子的有效成分,使其溶於粥湯之中,容易被消化吸收。可補腎益精、養血明目,緩解腰膝酸軟、眩暈健忘等肝腎不足的症狀。

  4.泡酒

  效果:強筋健骨

  推薦程度:四顆星

  枸杞子主入肝腎經,擅長補益肝腎。中醫認為,肝主筋、腎主骨,因此,《神農本草經》贊其“久服堅筋骨,輕身不老”,即久服可強筋健骨﹔而酒可活血通絡,中藥的各種有效成分也都易於溶出,藥借酒力、酒助藥勢而充分發揮其效力,加強其補益肝腎的作用。但因是酒劑,肝腎功能不良的人慎服。

  5.熬膏

  效果:益精補血

  推薦程度:五顆星

  用枸杞熬膏,枸杞的成分保留最多,而且滋膏補力最強,常用於防治精血不足導致的面色晦暗、須發早白等症狀,熬制時常與黑芝麻、阿膠、龍眼、大棗等益精補血之品同用。

  需要注意的是,枸杞子雖藥性平和,但味甘滋膩,易斂邪、助熱、生濕,不宜久服多用。體內有實熱的人和脾虛有濕及泄瀉的人更要忌服,低血壓者及過敏體質的人要慎用。▲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