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謠傳果蔬噴藥水有毒?是保鮮劑,無毒!

2018年05月21日08:57 | 來源:武漢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謠傳果蔬噴藥水有毒? 康康姐:是保鮮劑,無毒!

夏天上市水果多,但有謠言說甲醛直接噴果蔬會毒死人。市食藥監局專家康康姐表示,噴藥水不假,但真不像傳言中的有毒。

康康姐說,首先甲醛是高級防腐劑,價格很高,可能比水果本身的價格還要高(用了,老板會巨虧)。其次,甲醛是一種無色、有強烈刺激性氣味的,“很多小視頻裡給水果噴洒或浸泡的藥水都是乳白色的,且操作者口罩都不戴近距離接觸溶液。除非噴洒者嗅覺出了問題,否則不可能忍受甲醛味”。

康康姐表示,其實視頻中那些液體是殺菌保鮮劑,用來保鮮的。目前,市面上較常見的主要是咪鮮胺——一種低毒、廣譜、高效殺菌劑,全世界公認的安全產品。很多進出口水果都用它作保鮮處理,一些蔬菜,如蒜苗、豆角等也用此法保鮮。“以后,大家看到這些藥水噴洒或者浸泡果蔬的視頻,請不必恐慌”。(記者鄒嬋娟)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