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肝能補肝≠能治肝病 “三高”人群最好少吃

醫學指導/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唐梁
2018年05月21日09:1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吃肝能補肝≠能治肝病

中醫有“以形補形”的說法,“吃肝補肝”就是其中一種。那麼,如果吃肝臟真的有養肝補肝的作用,肝病患者是否應該多吃呢?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唐梁表示,動物肝臟可以補血、補肝、明目,但認為吃肝臟可以治療肝病卻是一個誤區。

病毒性肝炎、脂肪肝 多吃肝臟反而加重病情

唐梁介紹,肝臟是動物體內儲存養料和解毒的重要器官,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除了是補血佳品,還具有補肝明目等保健作用,可用於治療血虛萎黃、夜盲、目赤、浮腫、腳氣等病症。

動物肝臟種類繁多,其中補血功力較強的有鴨肝、豬肝以及雞肝。

《黃帝內經》有雲:“肝受血而能視”,也就是說,肝血充足才能有好視力。吃肝養肝,主要用於肝血虛所導致的眼花、夜盲等症狀,正所謂“肝開竅於目”。

比如《聖惠方》中就以“豬肝羹”來補肝,治療遠視無力之症﹔以“烏雞肝粥”來養肝,以治療眼睛之症﹔以“兔肝粥”來明目,以治療夜盲症。

而從西醫營養學的角度來說,吃動物肝臟,有利於給眼睛補充充足的營養,進而改善眼疾。

“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吃肝是可以養肝的。”唐梁介紹。

然而這並不是說,吃肝臟可以治療肝病,特別是對於病毒性肝炎、脂肪肝等患者。

唐梁表示,很多人會錯了意,亂吃肝臟來治療肝病。實際上,肝病患者,多數都表現為濕熱瘀阻,需要清除肝膽濕熱,而不是需要吃肝臟來養肝、補肝,“這些疾病依靠多吃肝臟不可能治好,反而可能會加重病情。”

不同動物肝臟

功效略不同

唐梁介紹,鴨肝善補肝血、清肝火,適合肝陰血虛者。然而,鴨肝的膽固醇太高,故不宜吃得太多,高膽固醇患者尤其不宜多吃。

豬肝相對於鴨肝而言,膽固醇含量低些,而補肝血、益肝氣的功效也比較強。常吃豬肝,有利於養肝護肝明目。唐梁說,根據前人經驗,豬肝忌與野雞肉、麻雀肉和魚肉一同食用,否則容易生癰疽。

雞肝性味甘溫,有補肝、養血、安胎、止血、暖胃等功效,而且比其他肝臟的補肝效果更強。

唐梁提醒說,不要選擇顏色偏黃、瘀紫色或有結節的肝臟。烹飪前,應該將動物肝臟放在自來水裡反復沖洗浸泡半小時左右。炒動物肝臟時一定要炒熟,以肝完全變成灰色或褐色、一絲血絲也看不見為宜。有的人不喜歡肝臟的味道,唐梁提供了一個小貼士:將肝臟切片后在牛奶中浸泡數分鐘,可以清除異味,燒制后的味道也會更加鮮美。

豬肝別和維C同服

“三高”人群最好少吃

唐梁提醒,動物肝臟營養豐富,同時膽固醇含量頗高,脂肪肝、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高血壓、冠心病患者最好別吃或少吃。

另外,吃豬肝時不能服用酶制劑藥類,常見的酶制劑有胃蛋白酶、胰酶、澱粉酶、多酶片等。

豬肝也不宜和維生素C同食。因為豬肝中的銅可與酶蛋白質、氨基酸分子的酸性基因形成沉澱物,影響藥效。維生素C易被氧化破壞,尤其是遇到某些微量元素時氧化更為迅速。豬肝中銅元素含量較高,它可與維生素C結合,破壞維生素C的功能,因此,食豬肝不能同時服用維生素C。

推薦食譜:

1.豬肝菠菜粥

材料:豬肝100克,菠菜150克,大米200克,干澱粉、鹽、料酒、香油各適量﹔

做法:將大米洗淨后煮成粥﹔將豬肝處理干淨后切片,用干澱粉、料酒、鹽拌勻腌制,而后用清水沖洗淨﹔菠菜洗淨后入沸水中焯一下撈出,再將豬肝入沸水中燙一下﹔最后將菠菜、 豬肝放入粥中繼續煮,調入鹽,滴入香油即可。

功效:養肝補血。適於肝血不足、缺鐵性貧血者。豬肝與菠菜搭配,補血功效大増,益肝的作用也增大。

2.油菜炒鴨肝

材料:鴨肝150克,油菜200克,料酒、鹽、胡椒粉、蔥段、姜片各適量﹔

做法:將鴨肝處理干淨,切薄片,再加入蔥段、姜片、料酒、鹽腌制15分鐘左右﹔油菜洗淨,切段,熱油鍋,倒入鴨肝快炒,待鴨肝變色后加入少量清水,炒熟后加入油菜燒至入味,最后加鹽、胡椒粉調味。

功效:清肝火、補肝血,養肝。適於肝血不足、視物模糊、頭暈眼花者。(全媒體記者伍仞 通訊員陳瑤璇)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