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小滿吃苦菜,解毒補虛

廣東省中醫院肝病科主任 池曉玲 張朝臻 蕭煥明
2018年05月21日09:2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5月21日是小滿節氣,此時氣溫進一步升高,雨水偏多。南方地區有“小滿大滿江河滿”的俗語,正反映了小滿前后降雨多、雨量大的氣候特征。濕熱氣候容易引起感冒發熱、胃腸不適以及關節舊患復發等病症。 

  小滿飲食宜清淡,可適當多吃一些具有清熱、健脾、利濕功效的食物,如苦菜、薏苡仁、冬瓜、蓮子和山藥等,以減輕腸胃負擔。《周書》中有“小滿之日苦菜秀”之說,苦菜作為小滿節氣當令食物,尤其值得推薦。 

  苦菜,又稱苦荬菜、苦麻苔等,李時珍稱之為“天香菜”。《本草綱目》引《洞天保生錄》稱:“夏三月宜食苦,能益心和血通氣也。”中醫認為,苦菜味苦性寒,有清熱解毒、涼血止血、破瘀排膿之效,適用於咽喉腫痛、腸炎、痢疾、黃疸、尿路感染、乳腺炎、盆腔炎、癰瘡腫毒等急慢性感染性疾病,也常用於鼻出血、牙齦出血、尿血、便血、月經量過多等出血性疾病。苦菜外用還能治療跌打損傷、瘡癤腫痛、陰囊 濕疹等。《唐瑤經驗方》記載,針對口惡瘡,可用苦菜擂汁,加入適量姜汁,調酒服用,並以苦菜渣敷於患處。 

  下面推薦一款適宜小滿節氣的藥膳,苦菜瘦肉湯。瘦豬肉250克,苦菜、酢漿草各30克。豬肉切小塊,與苦菜、酢漿草一同放入鍋中,加水燉至肉爛,調味即成。每日1次,食肉喝湯,此湯可清熱解毒、化瘀消腫、健脾補虛。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